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擂台赛”激励比学赶超勇争先

2020-08-31 00:4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干得怎么样,擂台赛上比比看。

2018年,河北省在全国首创市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各地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对推进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先进的晒成绩,落后的找差距,“擂台赛”向脱贫攻坚的顽瘴痼疾开刀

5月11日,2020年全省第一期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举行。在“擂台赛”上,内丘、武邑、鸡泽县作了典型发言,尚义、望都、盐山县作了表态发言。全省3万余名党员干部同步收听收看了“擂台赛”。

先进晒成绩、后进找差距,“擂台赛”上“真比真晒”,相互之间红了脸,出了汗,找到了不足,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比信心、比干劲、比实效,查找不足,砥砺前行。”比学赶超勇争先的一幕,让承德县县委书记齐建文想起自己当初上“擂台赛”的情形。

时针拨回到2018年10月29日。

在当年第三期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上,齐建文代表承德县作了表态发言,找出差距不足,表明攻坚决心,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从那以后,承德县变压力为动力、化决心为行动,组建13个整改专班,把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打造“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如何干好”四个环环相扣的工作链条。对照贫困退出标准,补强基础设施;对照社保兜底政策,补强保障措施;对照精准防贫要求,补强监控机制。不到一年时间,承德县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翻身仗。

2019年6月23日,在当年第一期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上,齐建文再次“登擂”。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发言是介绍先进经验,他挺直了腰板,底气十足。承德县因整改到位、成效突出,达到脱贫出列条件,当年5月,省政府正式批准承德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承德县从脱贫攻坚“落后县”变为了“先进县”。

擂台之上,讲经验、显优劣、分高下、知不足。这样晒成绩、找差距的脱贫攻坚“擂台赛”,我省始自2018年。创办的初衷,就是要向脱贫攻坚的顽瘴痼疾开刀。

“脱贫攻坚上热中温下冷、工作氛围不浓厚”——根据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国家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建立落实市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每期“擂台赛”确定3到4个工作好的县(市、区)作典型发言,确定3到4个工作差的县(市、区)作表态发言,让好的有动力,让差的有压力。

截至目前,省级举办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7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高度重视,先后4次参会,亲自推动、亲自督导。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4次主持会议,狠抓工作落实见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依托“擂台赛”制度,我省敲响了决战决胜战鼓,助力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国考获得“好”的等次基础上,今年又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截至今年6月底,剩余的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十三五”累计减贫300.4万人。  

“擂台赛”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建立起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越到紧要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乘胜追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还是熟悉的场地,还是无声的擂鼓,却是更为严格的“比拼”。日前,张家口市蔚县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擂台赛”。

擂台赛上,蔚县22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主管扶贫工作的副职依次成对登台打擂,汇报了被排查乡镇的排查问题数和排查的建档立卡户数。被排查乡镇主动认领。双方乡镇党委书记现场签字确认。最后,根据排查问题情况对乡镇进行综合考核排名,脱贫攻坚成绩突出、考核位于前三名的乡镇被评为“骏马奖”,考核在后两名的乡镇被评为“蜗牛奖”。

打擂!点评!不仅是在蔚县,在我省其它县(市、区),以现场观摩、拉练评比、脱稿汇报、当场点评、闭卷考试等形式举办的一场场让人红脸出汗的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构成了一幅幅追赶超越的生动图景。

截至目前,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已举办1600余期。乡镇党委书记走上擂台,谈思路、亮举措、晒成绩,同时也能找差距,充分检视当地脱贫攻坚取得的工作成效。

在河北,脱贫攻坚“擂台赛”制度已成为一种长效机制,在脱贫攻坚期内,省级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县级每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同时,全省还成立了6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重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巡查,如进村入户、明查暗访等,营造了一个“全员比武,当众加压,持续给力”的浓厚氛围。

按照规定,我省严格筛选“擂台赛”发言单位,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发言名单通过采取各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推荐、省驻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筛选、省直有关部门推荐和督查组暗访结果印证的办法产生。每期“擂台赛”都会精准选定一个主题,“压实责任”“整改落实”“攻坚克难”等屡屡成为“擂台赛”现场的关键词。而各地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则通过结合本地实际、阶段性工作需要设置主题,强基础、补短板、促整改、保落实,有力地激发基层工作活力。

战鼓雷鸣起,攻坚不畏难。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擂台赛”长效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传导了压力,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士气,强化了担当,推动全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巩固脱贫成效。(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