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131家新市民俱乐部提供服务6.1万人次

2020-08-31 03:3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31家新市民俱乐部提供服务6.1万人次

唐山新市民找到了“家”的感觉

8月20日,孩子们在唐山市文化路街道新市民俱乐部阅览室读书。 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白天我们两口子上班,把孩子送过来,不仅有人照看,孩子还能看书、做游戏。”8月19日一早,从遵化市农村到唐山市区务工的才顺胜,如往常一样,把孩子送到了唐山市路北区文化路街道新市民俱乐部,孩子可以在这儿玩上一整天。作为河北唐山市百万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中的一员,才顺胜对新市民俱乐部赞不绝口:“这里,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为丰富广大新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他们更好地投身城市发展,今年5月以来,唐山市全面推进新市民俱乐部建设,目前已挂牌131家,服务新市民6.1万人次。“唐山新市民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为主体,新市民俱乐部的建设,就是要更好地服务这个群体。”唐山市总工会副主席周虎民表示。

“新市民俱乐部是在以前社区活动中心的基础上建设的。”文化路街道山西北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力静告诉记者,在原有基础上,社区进一步健全了服务网络,增加服务内容,形成了集文化、体育、健身、娱乐、维权、培训、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活动阵地。

8月20日,工人们在唐山市开滦山矿公司新市民俱乐部运动健身馆打台球。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据了解,目前,唐山市根据区域布局和行业分布,利用既有的文化馆、社区活动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等资源,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分别建立新市民俱乐部。同时利用全市现有大中型企业俱乐部打造企业新市民俱乐部。此外,对建设体量较大、建设周期1年以上的建设项目,因地制宜建设室内、室外适度规模的建设工地新市民俱乐部。

“新市民俱乐部的标志以‘民’字变化成的凤凰为主造型,以‘纽带’为组成元素,象征着新市民与俱乐部之间的连接功能。”唐山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陈冬宁介绍,如今,唐山各地的新市民俱乐部提供了包括维权服务室、亲情恳谈室、亲子活动室、压力宣泄室在内的数十种功能各异的活动场所,服务项目基本涵盖了新市民的工作和生活需求。为提升服务标准和水平,全部新市民俱乐部都达到了有统一标识、有活动场地、有专人管理、有运行机制、有活动内容、有网上平台的“六有”标准。

为全面提升新市民俱乐部创建标准,唐山市将施工现场的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纳入新市民俱乐部的创建范围,并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了《建筑工地生活基础设施指导图册》,对工地生产生活设施进行全面规范指导,促进建筑工地新市民俱乐部全面提档升级,解决了建筑工人“收工后去干什么”等问题。

“新市民俱乐部采取达标挂牌、定期复检的管理方式,实施能进能退的动态化管理机制。”周虎民表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动态监测新市民俱乐部的运行成效,着力提升服务标准和水平,真正把新市民俱乐部打造成新市民文体活动的乐园、学习教育的校园和关心关爱的家园。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