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来了,一起“减油”→

2020-08-31 17:3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9月1日,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9月1日至9月30日国家卫健委将开展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

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主题海报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的由来

2007年9月1日,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了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以“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为口号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并确定每年的9月1日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

●油摄入过多的危害

俗话说“贴足秋膘好过冬”。美美的饱餐无形中会摄入大量烹调油,过油食品虽然更香,但长期过量食用危害也不小。

>>导致肥胖、易引起三高

在所有的食品中,油脂的单位热量最高,油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所谓一胖百病生,容易引发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

>>消化不良

经过了整个夏季相对清淡的饮食,如果突然在原有基础上暴饮暴食吃太多油腻的食物,超过了肠胃的负荷就易导致不吸收而致使肠胃不适。

>>易患心脏病、脑中风

吃油多可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过多。而这些过多胆固醇和脂肪酸会附着沉积在血管上,造成动脉硬化,最终还会形成血栓。血栓一旦阻塞心血管,结果就是心脏病发作;一旦阻塞脑血管,结果就是脑中风。

>>引发癌症

吃进胃里的油脂过多,胆汁也会相应增加分泌。当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进入结肠后,结肠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将其中的胆汁分解转化为某种致癌物,从而增加患结肠癌的机会。

>>导致性格暴躁

吃得油腻的人更容易发脾气、愤怒以及焦虑。研究人员解释,油腻的食物会影响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的产生,从而使人情绪不稳定。而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则能保持大脑中快乐激素的产生,让人情绪稳定与乐观。

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主题海报

●如何减油?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如何做到少吃油,不妨做到以下几点:

学会油量计量:使用带刻度的油壶,控制每餐的用油量。

控制月食用总量:3口之家,5升量的一桶油至少要食用两个月。

改善烹饪工具: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减少用油量。

改变烹任方法: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少用油炸、油爆、油炒、油煎。

少到餐馆饭店用餐:因为餐馆饭店的饭菜大都油大,要减少在外就餐频次。

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少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等。

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要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每日不超过2克。

选择少油食品: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坚持选择少油食品。

吃油误区知多少

>>油冒烟了再炒菜

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烹饪不得当,再好的油也会变“坏”。建议先把锅烧热,再倒油,这时就可以炒菜了。

>>只吃植物油 不吃动物油

很多人为了预防三高问题以及预防肥胖,经常在炒菜的时候都千篇一律的使用植物油,坚决杜绝动物油的掺入。如果长期不吃动物油,就会造成体内维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响人体的健康。

另外,植物油也是油,它的热量和等量的动物脂肪一样高,一样可造成血脂血压体重的异常。植物油虽在品质上优于动物油,可并非多多益善。

>>胆固醇是吃进去的

实际上,75%的血胆固醇是由肝代谢后产生的,而剩下的25%才是来自于食物。也就是说,70%以上的胆固醇都是人体自身合成的。如果吃得太素,反而会“刺激”身体合成更多的胆固醇。

>>种类太单一

不能长期使用一种油。吃油多样化是指选择脂肪酸构成不同的油替换食用,建议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和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亚麻籽油、花生油等替换食用。

(河北新闻网综合本网、新华社、人民网、大众卫生报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