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信用卡被盗用?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提醒:及时报警或向发卡银行申请冻结

2020-09-01 01:0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良、李丹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相信每个人的钱包里都会有几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信用卡已经成为市民朋友普遍使用的支付工具。据央行信用卡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信用卡的累计发卡量将超过8亿张。但是,您知道非法持有他人信用卡是违法行为吗?近期,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理一起妨害信用卡秩序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文某某自2019年12月以来,以每套500元的价格通过互联网聊天平台收购他人银行卡50余套,包含储蓄卡、开通网上支付功能的U盾、开通“预留手机号”功能并绑定该卡的电话卡。公安机关还在文某某住处查获50余套文某某让其亲友帮忙办理的信用卡。文某某到案后交代,其所持有的这些银行卡是出售给用于网络赌博游戏充值账户上游犯罪分子,按充值金额组织网络赌博的犯罪分子通过微信支付文某某提成。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文某某的行为触犯了我国《刑法》“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此案正在办理中。

非法持有他人信用卡行为对国家金融秩序构成严重危害,不仅违反了国家关于金融业务特许经营的法律规定,对现有金融秩序造成严重影响,而且极易产生大量不良贷款,破坏社会的诚信环境。信用卡涉及银行管理和市民财产法益,国家明确规定信用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适用,不得出租、出借和出售,买卖信用卡违反了银行卡和账户业务管理制度。今年以来,长安区检察院受理涉及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共10件56人,此类案件已经成为经济领域犯罪新的增长点。

石家庄长安区检察官提醒:对个人信用卡要做好登记,不能因为信用卡过多造成遗漏信用卡。信用卡如果发现被他人盗用,要及时报警或向发卡银行申请冻结;信用卡一定要申请电子对账单,定期到邮箱,有短信提醒,更及时掌握信用卡的使用情况,避免逾期还款,还款不足,甚至还款超额的利息损失;一定要开通手机信息,手机验证,在购物之后可以及时知道信用卡的消费情况,资金去留,避免过度使用或者被他人盗用的可能,如果有附属卡就可以对资金的使用有一个备份。当前,电信诈骗、洗钱等犯罪频发,很多犯罪团伙利用购买他人银行卡转移赃款,买卖他人银行卡既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也将给银行实名人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广大市民朋友不要轻易将自己的银行卡交给他人使用,以防不法分子将银行卡进行倒卖或者从事其他违法活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