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创四建|河北邯郸永年区3年铺设地下管网178公里

2020-09-01 03:2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夯实“里子”让城市更宜居

河北邯郸永年区3年铺设地下管网178公里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常领山、高金坤)“雨天终于不再蹚水、‘看海’,现在出行方便多了。”近日,说起雨污分流工程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辉煌国际小区居民张晓鹏深有感触:“小区附近地势较低,往年一下雨就形成内涝,今年小雨、中雨几乎不受影响,大雨形成的积水基本在半小时内就会排掉。”

辉煌国际小区是永年城区易涝点位之一,受益于雨污分流工程,今年汛期以来,全区易涝点位多数没有积水,个别点位积水也在短时间内得到排除。

“夯实城市‘里子’,补齐城市功能短板,让城市更宜居,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介绍,2017年以来,永年区把雨污分流、中水回用等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目前已累计投资10.1亿元铺设地下管网178公里,其中污水管网75公里、雨水管网28公里、中水管网16公里、供水管网59公里,构建了城市水生态循环体系。

随着城区规模扩大和人口聚集,永年原有的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已不能满足需求。2017年,该区新建了日处理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同时铺设配套管网,扩展污水收集范围11.2平方公里,实现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

人均水资源量118立方米,仅占全国的1/20、全省的1/3,对严重缺水的永年来说,中水正变废为宝。

碧波荡漾,鱼虾嬉戏,水草、荷花随风摇曳……8月23日,占地近3000亩的永年洺湖生态湿地公园内,不少居民在散步休憩。“水面1000多亩,水源全部来自污水处理厂外排中水,再通过植物、生物处理净化,水质达到了可接触水体用水标准。”永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住建局党组书记苏彦忠介绍,洺湖是洺河缓洪区,因洺河常年干旱,这一地区逐渐成为巨型垃圾坑。2018年9月,洺湖水生态治理工程竣工后,昔日的垃圾坑变身风光秀美的湿地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不仅是生态景观用水,以洺湖生态湿地公园为中水利用起源地,去年9月,永年区在邯郸率先启动中水再利用项目,总投资9700余万元。

“对接园区的8.9公里中水管网建设正在收尾,今年9月份标准件镀锌环节用水将全部改用中水。”永年恒创标准件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园区聚集了302家标准件生产企业,改用中水后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180万立方米。

中水管网不仅铺到工业园区,也连接到了住宅小区。目前,永年已完成新城区范围内6个保障性住房小区配套中水管网工程,全长16公里。今后还将在老城区建设中水加压泵站及配套管网,小区绿化浇灌、公厕冲洗及消防等全部改用中水。据测算,中水再利用项目明年底全部投用后,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约1300万立方米,有效治理因地下水超采导致的地表沉陷等水生态环境问题。

为提升居民用水质量,永年区在关闭自备井的同时,还实施了总长65公里的南水北调水厂配套管网建设,目前已完成59公里供水主管网铺设,8月底正式通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