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者】弘扬抗战精神 推进复兴伟业

2020-09-02 00:2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思想者】弘扬抗战精神 推进复兴伟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河北地处长城内外的咽喉要道和华北敌后的前哨,是敌后抗战的主战场之一。燕赵儿女在抗日战争中不畏强暴、英勇抗敌,付出了巨大牺牲,彰显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历史转折点

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间,中国饱受世界列强的欺压和凌辱,中华民族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抵抗,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的野蛮侵略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伟大旗帜下,众志成城、共御外辱,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近代以来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9月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抗战长达14年之久,是世界上反法西斯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代价。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战后,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救亡重任,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钢铁意志和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抗战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赢得了民心,为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河北是华北敌后抗战的主战场,河北军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河北是除东北三省外,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摧残时间最长的地区。1933年1月,日军炮轰山海关,拉开了河北抗战的序幕。广大爱国官兵凭据长城要隘抗击日军,进行长城抗战;冯玉祥、吉鸿昌等爱国将领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开展抗日斗争;孙永勤在热河组织抗日救国军抗击日军的侵略。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河北人民进行了长达十二年零八个月的不屈斗争。

河北是华北敌后抗战的主战场。全国抗战爆发后,八路军三大主力进入敌后,在河北创建抗日根据地。聂荣臻率领八路军一一五师创建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八路军开赴敌后创建的第一个根据地,被党中央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刘伯承、邓小平带领八路军一二九师依托太行山建立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发展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根据地;八路军一二○师在贺龙的率领下转战冀中,打开了河北抗日局面。另外,河北东部还建立了冀鲁边抗日根据地。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河北军民英勇抗敌,牵制、抗击、消灭了大量日伪军,在华北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河北人民在抗战中付出了巨大牺牲。日军在侵略河北期间,制造伤亡30人以上的惨案300多起,其中800人以上的惨案20多起……在实施武力屠杀的同时,日本侵略者对河北进行残暴贪婪的经济掠夺,疯狂掠夺各种战略物资,打击吞并民族工商业。此外,日本侵略者还大肆掳掠青壮年去东北和日本充当劳工,使众多劳工客死异乡。日军罪行累累,罄竹难书。据统计,近13年的时间里,全省伤亡200多万人,被俘被捕人员、灾民和劳工达300多万人,日军反复侵占土地3.5亿亩,损毁房屋519万间,河北的经济体系濒临崩溃。

在艰苦抗战中,河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踊跃参军参战,为发展壮大抗日武装作出突出贡献。平山团、阜平营、曲阳营等成建制的队伍屡屡出现,特别是平山团,在短短一个月零三天的时间里,就组织了1500名优秀平山子弟。由冀中回民子弟组成的马本斋回民支队,因其辉煌战绩得到党中央的嘉奖。1938年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参加人数有20多万;冀中的河北游击军,仅半年时间就成立了十二路,发展成拥有10万余人的抗日武装,这些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场面。到抗战胜利,战斗在河北大地上的晋察冀和晋冀鲁豫部队有了飞速发展,两大根据地所属正规部队由抗战初期的1万多人发展到60多万人,民兵达到130多万人,彰显了敌后作战的强大力量。

河北军民创造了许多独特的作战形式,为配合八路军主力作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十分险恶的环境里,河北军民运用无穷的智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创造了很多独特的作战方式,并成为反“扫荡”的重要作战形式,如令“敌人胆战心惊”的地雷战、“大显神威”的地道战、“神出鬼没”的水上游击战、“啄得敌人团团转”的麻雀战,等等。这些独特的作战形式都是河北军民在抗战中的伟大创举,并被推广到了其他地区。

河北人民多种形式支援、参加抗战,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模范和动人事迹,比如,爆炸英雄李勇、战斗英雄邓世军、子弟兵母亲戎冠秀、抗日民族小英雄王璞等,他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河北人民积极参加根据地的各项建设,在建党、建军、建政、群众工作和经济、文教等方面都作出了很大贡献。河北各地还开办了许多学校,培养了大批人才,不仅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也为新中国建设贡献了力量。

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十四年的抗战中,全国及河北各根据地党组织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团结奋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无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涌现了无数英勇殉国、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篇章。在壮阔的抗战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之多前所未有。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仍然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惧艰险、英勇拼搏,坚忍不拔、一往无前,一步一个脚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75年前,河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英勇抗争、舍身为国,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今天,千千万万燕赵儿女同全国人民一道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3689”工作思路,举全省之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增武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