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漫画家首次夺得世界幽默奖最高奖项

2020-09-02 10:27:2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强在创作中。

石家庄东岗路有家花店,店主是一对夫妻,为客人打花束、准备婚礼用花……从早忙到晚。很少有人知道,那位男主人是位漫画家,还是位十数次荣获国际漫画最高奖的知名漫画家。8月9日,世界幽默奖组委会在其官网公布2020年度比赛结果,漫画家刘强荣获2020年世界幽默奖最高奖项“金杯奖”,这是中国漫画家首次入围决赛并且获得最高奖项。您猜对了,刘强就是那位花店男主人。

世界幽默奖唯一入围决赛的中国漫画家

世界幽默奖是意大利举办的国际艺术大赛,在国际享有盛誉,至今已经举办5届,组委会只向选定的专业艺术家发出邀请,获奖艺术家会被邀请到意大利参加隆重的颁奖典礼。

刘强今年1月收到世界幽默奖组委会邀请函,要求提交3幅作品,并且是历年中最好的作品,他递交了《最后一滴水》、两幅《无题》等3幅作品。

今年5月,组委会公布初选名单,71个国家的250多位艺术家入选,其中就有刘强等5位中国艺术家。

5月31日决赛名单揭晓,刘强成为世界幽默奖历届中唯一入围决赛的中国漫画家。6月组委会致信刘强,恭喜他荣获本届大赛最高奖项“金杯奖”,并邀请刘强赴意大利参加9月上旬的颁奖典礼。8月9日,世界幽默奖组委会在其官网以及多国艺术网站正式公布比赛结果。

“对获奖有一定预期,对作品比较有信心。拿奖首先是自己做得足够好,但专家评委的口味不尽相同,这次也有运气成分吧。”对于此次获奖,刘强挺淡定。如果您知道他的获奖经历,就不会奇怪他缘何如此。

刘强1976年出生于张家口,现居石家庄,职业漫画家,世界漫画家联盟中国联盟会员。从2014年起,刘强开始致力于国际艺术赛事,至今已经获得过第十三届罗马尼亚国际卡通大赛金奖、克罗地亚第十届国际漫画展一等奖、2018年度国际最佳幽默艺术家奖、第2届非洲国际卡通节大赛一等奖、德国第一届国际“环境问题”卡通大赛一等奖、巴西亚马逊国际幽默节一等奖、比利时Lebbeke国际漫画大赛一等奖、匈牙利国际环保漫画大赛一等奖、第五届中国·山东国际网络漫画大赛金奖、第十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金奖、哥伦比亚国际漫画节十佳荣誉勋章等十多项国际最高奖项。

2018年刘强个人作品展在印度班加罗尔展览馆展出,去年他还受邀担任摩洛哥第三届国际卡通节评委。

24岁自学美术半路出家画漫画

刘强的美术梦源自小时候母亲买的挂历,跟别人家爱买明星挂历不同,她爱买国画、油画题材。家里节俭,第二年舍不得扔的挂历被贴上墙,看着一幅幅画作,艺术的种子就此在他的心里扎根。

技校钳工专业毕业后刘强被分配到造纸厂。后来厂子倒闭,他干过很多工作——在当地有线电视台打工,去郑州推销书籍,甚至在废品收购站也干过……一次与人聊天,刘强萌发了好好学美术的念头。但去美术培训班一打听,对方说他年纪太大,学起来很难。刘强就决定自学。那年,他24岁。

刘强买来国画书籍和颜料等,照着书一点点地摸索。那时候网络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身边又没有可请教之人,刘强学画走了不少弯路。后来他买了台电脑,学习电脑作画,又上了函授大专,学习装潢设计。在电视台工作时他曾制作出当地电视台第一部动画,也因此从工人转到技术部门。

学画过程中,刘强喜欢上了漫画。一次他看到一本国际漫画选集,对这种“很有味道、耐人回味”的漫画一见钟情。他开始创作这类漫画,并参加各种比赛。为了让自己的漫画有创意、有深度,他不光苦练画功,还看了很多书,一点一滴地充实自己。

2018年,因为妻子到石家庄开了家花店,刘强一家搬到省会。

画幅漫画少则数天多则数年

房间当中摆着一张方桌,桌子上只放着一只盘子,盘子里只有一滴水。一位母亲站在桌旁,左手拿着一把刀,低头望着桌面。桌子的另外三面,各站着一个幼小的孩子,扬着头,高高地举着手中的水杯……

这是刘强此次参赛作品之一的《最后一滴水》,此前该作品接连荣获第七届比利时国际漫画大赛一等奖、第十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社会组金奖等大奖。它创作于2015年。最初,刘强想到的“智慧点”:缺水到极致,人们需要又得不到,只能把水切割开。之后他想到小时候母亲为家里四个孩子分吃东西的情景,想到母亲的不容易,最终有了这幅漫画。

“我追求的目标就是创新、内涵和有意义。”刘强说,他选择从事单幅漫画是因为好的漫画作品能通过画面来表达普遍的社会问题,蕴含的哲理思维以及为社会提供的思想价值,在艺术种类中独树一帜。

迄今刘强创作出数百幅漫画,在同行中不算高产,这也源于他对品质近乎苛刻的要求。“我希望每次都能出精品,都要有新意,一旦跟别人重复就会立刻放弃。”刘强脑子里有很多点子,但他每次都会先放放,“沉淀一段,就会发现有些经不起推敲,有些索然无味,干脆淘汰。就像大浪淘沙,一百个点子最终成行的也就十几个。”

也因此,刘强笔下那些A3、A4纸大小的漫画作品,从构思到完成,耗时少则几天多则数年。《最后一滴水》创作的两三个月间,刘强先后否定了几十种方案。有时大半夜睡不着还在琢磨,有了灵感就赶紧起床开灯记录下来。

期待实现梦想 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如今,刘强的生活状态就是一面与妻子努力打拼,一面继续追寻自己的漫画梦想,这条路走得平实也艰辛。

记不清多少次,脑子里正在琢磨创作的新想法,因为客人到来而不得不终断;记不清多少次,总想着能抽出时间画完一幅作品,但因为要外出送花、要熬夜准备庆典鲜花、要早起给婚车装饰鲜花等等,不得不给创作按下暂停键……

刘强从不抱怨,这是身为丈夫和父亲必须担起的责任。圈内外很多人的支持与推介也令他感动,土耳其美协主席就曾给他写信,称他是伟大的艺术家。刘强说,其实他对自己的作品不算满意,“我不想跟别人比,就跟自己比,按照自己的脚步丈量,一步比一步更好。人生的最大的意义在于超越自我,给社会创造价值。”

对于未来,刘强说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追逐自己的漫画梦,也期待实现梦想的同时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有困难,也有阻力,能坚持下来因为我热爱漫画,再就是不服输的劲头,就是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刘强如是说。 本报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