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16日在邯郸举办

2020-09-02 11:2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9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6日至11月28日,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简称“一会一赛”)将在邯郸市举办。

策划7类共18项活动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博会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办,主题为“山水邯郸·绿色复兴”。本届园博会以“生态、共享、创新、精彩”为目标,突出“节俭办会”,压缩会期活动,策划7类、共18项活动,内容涵盖学术交流、园林展示、文化创意、商业洽谈等多个方面。

同时举办的第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共同主办,以邯钢搬迁为契机,邀请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大师团队和一流高等院校学生参与,对搬迁后的邯钢片区进行规划设计,对城市小微空间开展设计,综合研究“后工业时代”城市转型升级路径,引领工业区遗址规划设计方向。

“一会一赛”将在9月16日至11月28日期间举办,定于9月16日上午举行开幕式。

选址复兴区有深意

园博园选址地处城乡接合部,先前是“散乱污”企业聚集区,也是钢渣、水渣集散地,场地内有大量工业垃圾、建设垃圾,对生态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长期以来,城区西部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先天不足,是主城区对外形象的一大“短板”。园博园的落户,将实现西部经济、环境双提升。

本届园博会选址于邯郸市复兴区,遵循“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的标准,将“上山入水、因地用势、博古通今、溯源启新”的整体思路贯穿园博园的设计,高低起伏的地势地貌融合“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现代元素,精耕细作、追求卓越,打造园林经典。园博园总占地面积4242亩,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按照园博园规划,共建设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和13个市园。其中,园博会核心区建设2个主展馆和21个室外展园,通过对工业污染地区实施生态修复,有效带动周边村庄和区域发展。

园博会呈现三大特色

据悉,邯郸市把承办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作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重要载体,突出“生态修复”,立足全民共享,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集约、节约建园办会,努力办成一届“生态、共享、创新、精彩”的园博会。本届园博会将呈现生态修复、文化传承、智慧园博三大特色。

生态修复。园博园场地内的西湖水库是环城水系规划的四大湖区之一,也是邯郸沁河汇入邯郸市的源头。园博园建设前,场地内存有大量的工业废弃物,对土地、河水有较大污染,环境问题突出。针对上述情况,园博园设计建设团队提出了四大生态修复策略。在生态涵养、湿地保护方面,在“芳草寻鹤”景观节点,对原生态的湿地环境进行保护,增加坡塘和树岛,营造生物栖息的小环境。在中水利用、土壤净化方面,将渣土山打造为“清渠如许”山体景观,并在山体上设置中水过滤系统,引城市中水从峰顶经过层层净化,最终达到排放标准,流入西湖湿地。在水系疏通、海绵修复方面,在“浮光揽月”景观节点,打通干涸断流的沁河,使其焕发往日风采。在陡坡填土、营造台田方面,在“青山画卷”景观节点,利用原有堆积的矿渣进行部分换填,打造台田花海。

文化传承。场地中设计了以工业文化为特色的北入口广场和工业遗址园,对工业遗迹进行保留、改造与再利用,留好工业记忆;邯郸园及文化主题园,着重展示邯郸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

智慧园博。本届园博会将智慧文旅结合AI科技进行融合升级,将5G、AR导览、无人车、AI机器人等智能技术和设备在园区投入使用,可以线上实现AR观赏识物、360°全景虚拟游、AR自助导航等功能。

9月5日前基本建成

目前,全园有近4000名施工人员日夜奋战,争分夺秒赶进度。浮光揽月、青山画卷、古风遗痕、芳草寻鹤等节点基本完成,山水邯郸主场馆、景观桥、景观塔、清渠如许、涧沟陈列馆、主题园及各地市园完成工程量98%以上,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铺装收尾工作,9月5日前基本完成,随后全园封闭进行沥青路面铺设,同时精雕细琢做好工程细节提升,确保开园时呈现给大家最佳效果。

此外,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将于2021年在唐山市举办,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已经确定,各协办城市正在抓紧开展展园方案设计。省第六届园博会将于2022年在沧州市举办,目前正在进行总体规划设计。(记者李会嫔)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