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东方之约首届“寻找唐山文学希望之星”颁奖典礼举行

2020-09-02 15:0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燃文学梦想 照亮文学之路

新东方之约首届“寻找唐山文学希望之星”颁奖典礼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燕都融媒体记者齐欣)点燃文学梦想 照亮文学之路!8月28日,新东方之约首届“寻找唐山文学希望之星”公益征文颁奖典礼举行,大赛各个奖项逐一揭晓。

为激发全市广大青少年热爱家乡的自豪感,培育广大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建设美丽新唐山的使命感,唐山市教育局、唐山市文联、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共同开展了首届“寻找唐山文学希望之星”公益征文大赛。

图为活动现场。

大赛于5月正式启动,历时三个多月,期间,唐山市教育局大力组织,文联积极推荐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全市各级各类参赛学校精心组织,三万多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经过初选、复赛和决赛的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唐山文学希望之星”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4名以及优秀奖64名。另外,20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37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赛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为本次大赛题词,唐山文学界的前辈和语文名师对孩子们深情寄语,大赛撬动了全市中小学生爱唐山、爱家乡、爱文学的热情。首届“寻找唐山文学之星”公益征文初赛阶段以“爱家乡·身边的变化为主题”,复赛和决赛分别以“唐山工业文明之美”和“我眼中的南湖”为主题。同学们的文笔之美,构思之巧,知识面之宽,令人惊讶,大家把自己的感悟凝结在字里行间,用文字传达对家乡的热爱与祝福。

唐山文学希望之星。

在前期作品评审会上,唐山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唐山文学院院长东篱连用几个“不简单”来夸赞参赛选手。他说,孩子们的作品语言流畅,文笔优美,体现了诗情画意,而且行文讲究层次和结构,文似看山不喜平,这是孩子们行文应当提倡的地方。同时,孩子们有思考深度,很多作品都涉及到对历史底蕴的挖掘和对未来的思考。唐山一中党办主任江晖说她被孩子们的作品所震撼,这些作品结构层次清晰,语言表述流畅优美,不仅仅引用古诗词,而且自己填词,有深度、有升华。孩子有这么好的潜质,作为教师应该更好地去开掘他们的潜质。唐山新东方学校校长夏云辉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对自己是一种鞭策,在享受作文美感的同时,也在反思如何开发更好的教育资源来服务社会、服务唐山。唐山师范学院教授、唐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杨立元表示,这次活动的影响和意义很大,希望以后能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

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今后将继续组织开展此类有意义的活动,更多地发掘和培养文学后备人才,为唐山文学未来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附:首届“寻找唐山文学希望之星”获奖名单

首届“寻找唐山文学希望之星”组织奖名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