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贾平凹两部长篇新作出版

2020-09-02 21:1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肖煜)2020年9月,作家出版社正式推出贾平凹两部长篇小说新作——《暂坐》《酱豆》。这是贾平凹创作的第17部和第18部长篇小说。

出生于1952年的贾平凹,今年68岁。他被公认为中国当代作家中写作最勤奋、产量最高的一线作家。在近十年里,贾平凹以每两年一部长篇小说的速度推出新作,2011年推出《古炉》,2013年推出《带灯》,2014年推出《老生》,2016年推出《极花》,2018年推出《山本》。

《暂坐》是贾平凹第二部城市小说,也是首部真正意义上的都市女性视角小说。在后记里提到创作缘起,贾平凹说:“突然想写《暂坐》缘于我楼下的那个茶庄搬走了。茶庄在的那些年,我每日两次都在那里喝茶,一次是午饭前,一次是晚饭后。喝了好茶就只能再好,不能将就,我已经被培养成喝茶贵族了,茶庄却搬走了。人在身体好的时候并不觉得呼吸有多重要,一旦病了,才知道呼吸的重要,且一呼一吸是那样的紧迫,一刻不停。” 

《暂坐》以西安城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独立奋斗的都市女性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以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线索,以暂坐茶庄的老板海若为中心,刻画了红楼群芳般的众生相。她们神秘着、美丽着,聚散往来之间,既深深吸引人,又令人捉摸不透。而茶楼里的世态炎凉正是社会的缩影,环环相扣的命运展示着人物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在大巧若拙、余味无穷的文字背后,仿佛作者就在茶庄楼上,慈悲而关切地看着:人生短暂,且来小说里坐坐。 

“我写的多是现实生活,也就是百年来中国发生的事情;最早书写的是家乡,后来扩大到了整个秦岭地区,不过都是农村题材、乡土题材。我在城市已经生活四十多年了,除了《废都》,几乎没有城市题材。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高兴》不是城市题材,写的还是农民工生活,所以新作我写的是城市。”贾平凹在2019年西安书博会上如是说。新作中,贾平凹说道:“《暂坐》写城里事,其中的城名和街巷名都是在西安。在西安已经生活了四十多年,对它的熟悉,如在我家里,从客厅到厨房,由这个房间到那个房间,无论多少拐角和门窗,黑夜中也出入自由。但似乎写它的小说不多,许多人认为,我是乡村题材的作家,其实现在的小说哪能非城即乡,新世纪以来,城乡都交织在一起,人不是两地人了,城乡也成了我们身份的一个分布的两面。”  

而另一部长篇小说《酱豆》可以说是贾平凹的生命之书,该书是作者对往昔的追忆,也是对时代的致敬。贾平凹在题记里写道:“写我的小说,我越是真实,小说越是虚构。”故事以《废都》的修订再版为开端,回顾了自己创作《废都》前后的心路历程及出版后的境遇。小说虚实结合,“贾平凹”作为小说人物出现,重塑了《废都》创作的时代背景,抛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贾平凹”形象,也抛出了自己对时代的探究、对人性的拷问。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