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协同之路 创新之路 富民之路

2020-09-03 04:2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协同之路 创新之路 富民之路

——河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拓新路

9月2日,航拍下的张家口草原天路,景色美不胜收。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夏去秋来,美丽的张垣大地,天高云淡,五彩斑斓,一片大好河山!

9月3日至4日,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张家口召开。从京西百渡、秦皇山海,到承德坝上、滹沱河畔,再到冬奥之城,连续五届的省旅发大会,通过搭建平台、壮大产业,不断推动河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上下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契机,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平台,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的旅游品牌愈加响亮。

这是一条协同之路

——坚持以构建环首都旅游圈为重点,打造京津冀全域旅游空间新格局

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

尽管现在离雪季还有一段时间,但崇礼太舞滑雪小镇的酒店每到周末都客满,其中80%都是来自京津冀的游客。

着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因雪而变的小城崇礼,在做好冰雪旅游的基础上,持续拓展文旅产业发展空间,打造四季旅游胜地。如今,雪季之外的夏秋时节,崇礼已经成了京津冀游客的天然氧吧、避暑胜地、户外运动乐园。

发展旅游产业,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深化京津冀对接合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在交通、信息、规划、市场等方面与京津开展全方位对接合作,积极推动旅游资源共建共享,全力构建环首都旅游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多次对旅游业发展作出指示,明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自觉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快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为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河北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提出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以满足京津居民休闲、度假、康养、乡愁等休闲旅游需求为导向,以张承坝下地区、保北地区及廊坊为主体,辐射唐山等地,打造集生态休闲、周末度假、高端产业融合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成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先导区、示范区与引领区。

——加快建设张承国际冰雪运动休闲区。借助冬奥会契机,我省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的冰雪运动基地、滑雪度假小镇、户外体验基地。一个以崇礼为核心,张家口和承德市为支撑的世界冰雪运动休闲大区呼之欲出。

——加快推进长城和大运河保护开发。着力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高水平谋划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带,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建设扎实推进。

——加快建设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涉县、易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率为100%,成为全国通过率最高的省份之一。今年,我省开展了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评定工作,遵化市、涞源县、香河县、滦平县等13个县(市、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我省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板。

当前,我省正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和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持续深化区域协同,一个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京津冀全域旅游空间新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