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凝心聚力奔小康|黄骅:英雄之城向海而兴

2020-09-03 04: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晨曦中的黄骅市南海公园,总占地377亩,其中水面面积171亩,绿化面积9万平米,这片南北长约260米、东西长约900米的荒地“变身”城市综合性市民公园,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活动提供了开阔便利的开放空间。 通讯员赵吉东摄

浩瀚渤海,潮流激荡。海丰古镇见证着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点的辉煌;红色热土铭记着抗日烽火不曾远去的硝烟。

黄骅,一座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城市,还有着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等一系列亮丽的名片。

近年来,黄骅市坚持民生优先,下大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日益完善,城乡环境生态宜居,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告别昔日的苦海沿边、盐碱荒滩,这座宜居宜业的品质小城正在渤海之滨崛起。

黄骅市区俯瞰。通讯员蒋向东摄

港城融合,建设沿海强市

灯光掩映,门机高耸,车辆穿梭,夜幕下的黄骅港综合港区和散货港区依然一派繁忙。

8月26日晚,来自澳大利亚埃斯佩兰斯港的20万吨级船舶“挪威”轮,满载铁矿石,靠泊在矿石码头泊位。通过大型卸船机,将铁矿石通过传送带缓缓运出。

黄骅市区“口袋公园”文萃园绿意盎然。黄骅市委宣传部供图

黄骅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这里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起点。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一座拥有煤炭港区、散货港区、综合港区、河口港区四大港区,年吞吐量近3亿吨的现代化综合大港,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今年1-7月份,累计完成吞吐量1.69亿吨,同比增长1.14%,集装箱完成40.38万标箱,同比增长23.65%,连续两年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十强。

繁忙的黄骅港集装箱码头。  河北日报资料片

近年来,黄骅市充分发挥沿海临港和环京津优势,聚焦产业培育,加快推动临港产业聚集发展,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模具等主导产业,加速打造现代化临港产业体系。

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黄骅分公司总装车间,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轿车缓缓驶下生产线。“这是为北京出租车项目生产的EU300快换版新能源汽车,3分钟即可完成换电池工作。”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瑞华介绍说,预计这次为北京生产3000余台新能源汽车。

黄骅港煤炭港区全景。  河北日报资料片

以北汽为龙头,黄骅市大力整合传统零散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做优硬件、延长链条、打造特色,不断提高汽车产业承载力。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了韩国世原、和信海纳川、北汽大世等10余家大型外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同时还培育出宏泰、昌骅、光华荣昌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

如今,黄骅市已形成整车生产、汽车改装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销售及维修保养于一体的行业体系,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到361家,实现就业14100人,营业收入54.3亿元。

繁忙的黄骅港集装箱码头。  河北日报资料片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黄骅市打造了占地1000亩、总投资35亿元的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围绕高新产业,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促进本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经过不到两年的建设,转移园已初具规模,37个项目中已建设28个,其中7个已经竣工投产。

搭上转型升级快车的还有当地模具产业。黄骅现拥有模具企业300余家,已形成集模具设计、研发、生产、检测等配套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集群。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黄骅分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人正在做检测工作。黄骅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引导企业技术升级,黄骅市每年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模具产业予以扶持。此外,依托河北新林坡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模具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北京市科委也给予模具设备、研发等多项支持。

紧紧抓住临港优势,坚持新旧动能转换,黄骅市推动河北鑫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支柱企业延伸产业链,向高附加值产品要效益;依托港口物流优势,谋划渤海装备智能制造及再制造产业园建设,实现石化再制造产业聚集化、规模化发展;大力培育以博翔石墨为龙头企业的新材料产业,建设“华北碳谷产业园”;全力推进北交大轨道交通综合研发实验基地建设,13个科研团队确定入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