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五届省旅发大会|行走张北草原天路 体验坝上最美风光

2020-09-03 04:5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行走张北草原天路 体验坝上最美风光

——张家口打造“一带五区”旅游发展新格局⑥


草原天路的迷人美景。河北日报资料图片。

天高云淡,气候凉爽,野花盛开。7、8月份,是张家口坝上草原天路风光最美、游人如织的日子。

近日,张北草原天路野狐岭入口附近的黄花坪村车水马龙,50岁的村民杜有亮接待游客忙得不可开交。曾经常年外出打工的杜有亮,现在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农家乐,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挣个10来万元。

黄花坪村是张北县一个普通的小村庄,2013年以前,这里人均收入还不足3000元。如今,依托草原天路,村里开起了40多家农家乐,人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

草原天路的迷人美景。河北日报资料图片。

不仅是黄花坪、西滩村,近年来,随着张北县对草原天路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旅游产业迅速发展,草原天路的旅游资源带动沿线及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一条路带动了万家富。

省旅发大会期间,张北县境内的观摩点为“一线三点”。“一线”即桦皮岭天路小环线;“三点”即天路周边的华大生态产业园、奥伦达部落·五色天路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德胜民俗村。线路的设置,不仅使观摩的游客能够领略到天路最精华的风景,又能够品尝到绿色有机农产品,参与农业康养体验,还可以在特色小镇上体验一把草原狂欢季、情书音乐节、运动音乐节等。

图为游客在张北草原天路尽情游玩。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摄

草原天路一带平均海拔约1600米,沿途重峦叠嶂,沟壑纵横。2012年,按照“沿坝、沿边、沿景”的思路,一条横贯张北县东西132.7公里的道路竣工。该条道路打通了战海乡桦皮岭到台路沟乡白龙洞东西走向的通道,改善了周边12个乡镇10多万人的出行。这条路因其沿途风光秀美、景色独特,被称为草原天路。

2013年,草原天路意外爆红,并被网友称赞为“中国的66号公路”。自此,来草原天路自驾游的游客逐年增长。近年来,每年接待游客都在300多万人次。

草原天路的迷人美景。河北日报资料图片。

近年来,为更好地完善草原天路路网,张北县按照“破解拥堵、拉动纵深、连接景点、形成网状”的建设思路,先后建成了33条连接线、11条小环线,共307.08公里,连接7个乡镇、128个村庄,有效辐射带动草原天路周边乡村脱贫致富。同时,在周边布局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中高端旅游业态,使其辐射范围向纵深和腹地发展。同时,全力完善各项基础服务设施。截至目前,草原天路沿线已建成鸡冠山、白龙洞、桦皮岭等景区景点22处,建设了闸口、观景台、大型游客集散服务中心,配套了停车场、农贸市场、卫生间、加油站、充电桩等,规划建设了智慧通行管理系统,逐步构建起天路驿站服务体系。

为了进一步盘活坝上的旅游资源,擦亮草原天路的旅游品牌,张家口市出台了草原天路总体旅游规划,提出将草原天路打造成为中国最美的自驾体验旅游风情线,同时融合全域发展理念,从生态保护、市场定位、产业融合、道路建设、旅游产品、服务提升、扶贫开发等多个方面进行科学统筹,为草原天路整体开发进行了顶层设计。实施了涉及张北、沽源、尚义三县四段草原天路的建设,此举使草原天路从原先100多公里延伸至300余公里,被网友称之为“升级版的草原天路”。升级后的草原天路,东接承德一号风景大道,西接尚义县大青山,同时连接起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张北草原等众多景区,成为坝上旅游最经典的线路和最靓丽的名片。(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