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威县四马坊村:香业扶贫“香”满村

2020-09-03 05:1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驻村工作队帮助威县四马坊村传承古法制香手艺带动村民增收

香业扶贫“香”满村

磨粉、混合、拌均匀、上模具,盘香成型,箅子晾晒……初秋时节,在威县方家营镇四马坊村,王氏合香传承人王雪景忙着用古法手艺制作盘香。

根据记载,该村制香已有700多年历史,但由于工艺复杂,加上年轻人不愿意干,最后只剩下2户制香人家。“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扶贫工作队一来,积极帮我们搞宣传、树品牌、找销路,把即将失传的古法制香手艺拯救了回来,从开始的2户到现在的23户,从制作单一的草木香到现在可以制作10几种香型的熏香,从原来年收入1万多元到现在达到了十六七万元,我们的熏香越来越受欢迎,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王雪景高兴地说。

2018年3月,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队入驻四马坊村开展扶贫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走访调研,他们最终找到“以古法制香带动村民增收”的产业扶贫之路。

威县是“冀南棉海”和葡萄种植大县,棉花秸秆和葡萄树枝干正是制香的原材料。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尹飞认为,“这种区位和人文优势,既大大降低了制香成本,又能在最短时间内与四马坊村的传统技艺结合起来,带动村民增收。”

驻村工作队从传统中挖掘商机,明确了以古法熏香占领中高端市场的定位,积极帮助制香村民开展宣传、设计包装、联络商家、入驻网店,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如今,该村4种制香模具、2种“福”“寿”字香型申请了国家专利,“威县王氏合香”还被中国老字号研究中心授予“燕赵老字号”称号,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驻村工作队一来我们村,就制定了‘工作队来了就要帮贫困户脱贫,工作队离开也不能让贫困户返贫’的目标。本以为只是说说,可两年多来,他们真的帮助我们脱贫了。现在,订香的人越来越多,村里很多人又重新拿起了制香工具,外出打工的人也回来了,整个村庄越来越有人气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金霞激动地说。(通讯员张海峰 胡明亮 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