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霸州胜芳:中元祈福愿 河灯庆丰收

2020-09-03 10:3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亭台样式的彩船上,音乐会的艺人端坐其中,吹奏着古朴的乐曲,另一条船上装点着鲤鱼灯、荷花灯。杨锦乐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亚南、蔡利)中亭碧波漾,河灯祭故人。9月2日(农历七月十五)晚,中元节,万盏河灯漂浮在中亭河中,因流水雀跃的灯火和岸边逐渐喧闹的人群将中亭河从沉睡中唤醒。胜芳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灯会开始了。群众在中亭河崔庄子段两岸驻足,观看放河灯,表达对故去亲人的思念,庆祝丰收并祈求事事顺利。

崔庄子音乐会的艺人们在岸边表演曲目。蔡利摄

太阳刚刚落下去,天色有些变暗,几条装点着彩灯的船就聚集在崔庄子岸边。最大的一条船上搭着亭台式样的架子,上面缠满了彩灯,南音乐会的艺人们端坐其中,吹奏着古朴的乐曲。另一条较大的船上装饰着独具水乡特色的荷花莲藕灯,鲤鱼灯。上书对联“胜水荷香飘万里,古为今用庆丰收”,横批“欢庆丰收”,其他的小船上放满了河灯,每条船上一人撑篙,两人放灯。船只缓缓驶入河心,河灯沿着船行的方向蜿蜒排开,点点灯光映衬着水中的倒影,宛若一朵朵睡莲盛开在水中。崔庄子音乐会的艺人们在岸上吹奏着中元节特有的曲牌,同南音乐会遥相呼应。烟花呼啸而起,在空中绽放最美的花朵,朦胧的夜色也因此鲜活起来。

烟火腾空而起,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祝愿。蔡利摄

胜芳因水而生,因商而兴,富足的胜芳自明末就有举办盂兰盆会的记载。《礼记·月令》记载,农历七月的岁时活动有报秋成之意,这个源于佛教的盛会,在演变中逐渐融入了地方特色,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一面,一是阐扬怀念祖先的孝道,一是庆祝丰收,祈福事事顺利。如今,这项活动每年由崔庄子村举办和传承,崔庄子村的庆丰收灯会还入选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它不仅仅是寄托着人们对亲人的哀思和胜芳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期盼,更成为胜芳独特亮丽的民俗景观,许多人慕名前来观看。

准备妥当,即将驶入中亭河中放河灯。杨锦乐摄

水中摇曳的荷花灯与空中绽放的烟火相应成趣,十四道花会也前来献艺,各展风采。近年来,胜芳镇加大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在不断的坚守和传承中,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作用,使它们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加灿烂的光彩。2012年,胜芳河灯习俗被列入河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