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马管事儿:一张抗日老照片跨省化纠纷

2020-09-03 15:5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西洲村五位耄耋老人自发成立的“民事调解”志愿服务组织聘书。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丽、张雪)9月2日,与廊坊市比邻的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镇西洲村,一张抗日老照片化解了邻里矛盾。该村五位耄耋老人成立了以“民事调解”为主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西洲村民事调解工作。牵线调解、成立组织的正是“廊坊名人”——马管事儿。

“马管事儿”名叫马贺年,今年78岁,是廊坊市第六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他热心公益、扶危助困,大家热情地称呼他“马管事儿”。他曾荣获第二届“最美廊坊人”称号,是2019年河北省道德模范。西洲村是“马管事儿”岳父家,村里两位村民因琐事起了争执,“马管事儿”找出了一张抗日老照片化解两家矛盾,此事被传为佳话。

图为1944年冬,王作岐、郭怀忠、王家庆等西洲村民被日伪军抓去修武黄公路(武清城关镇至黄花店)。

7月12日上午,在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镇西洲村南大堤,王春久与邻居王加亮因一棵树大打出手。62岁的王春久,23年前在自家旁的无主地上栽种了一棵杨树,9年后村里重新划分宅基地,这块无主地连同杨树均被划为邻居王加亮所有。如今杨树成材,树冒倾斜危及王加亮的房屋,王加亮砍伐杨树时又砸坏了王春久家房顶,两人因此起了争执。

王春久觉得自己种树9年,也应分得卖树钱,房屋被砸又要修,就找王加亮讨说法。王加亮咬死不赔偿,王春久气不过挥拳打了王加亮。警方介入纠纷,对王春久处以行政拘留十二日并处罚款200元。当天晚上,本来就有高血压病史的王春久情绪激动后病倒,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王春久病危后,其子也就是马贺年的内侄,希望姑父能帮忙调解。马贺年详细了解后得知,这两家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恩情,一张老照片重现当年的感人事。

图为马贺年讲述老照片上记录的历史事件。

原来在日军侵华时,王春久父亲曾救过王加亮爷爷,这张照片记录了王加亮爷爷被逼修路的画面。王加亮爷爷因反抗日军奴役被打到昏迷,王春久父亲是八路军战士,他组织小分队救出了王加亮爷爷。经过马贺年劝说,王春久和王加亮的心结纾解,医药费与房屋维修费相抵,两家化干戈为玉帛。

马贺年表示,他们两家的事经派出所、村委会多次调解,占用警力,太不值得。马贺年提议组织西洲村五位德高望重的耄耋老人成立了“民事调解”志愿服务组织,专职解决“家务事儿”。对此,马贺年的说法是:“和谐社会还需大家共同维护。”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