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启动2020年度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

2020-09-03 23:1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王爱华)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劣质散煤管控,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9月2日,河北省保定市召开2020年度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行动动员大会。

会议强调,全市要明责加压,再鼓干劲,严查严打非法销售劣质散煤行为,全年保持劣质散煤清零,努力实现零输入、零储存、零销售、零燃用的工作目标,做到清洁取暖与劣质散煤管控同步推进。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锁群同志解读了《保定市2020年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就洁净煤保供和禁止散煤复燃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徐水区、顺平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劣质散煤管控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环节,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目前,全市劣质散煤管控工作已到了夏秋储煤的关键期、攻坚期,形势非常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组织实施,以“百日会战”行动为抓手,坚决完成劣质散煤治理任务,为全市大气污染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要在去年强化管控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巩固,抓深化,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管控工作不反弹、劣质散煤不复燃。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把打击违法售煤行为作为一把利剑,露头就打,严查严打,严惩重处,在全市强力震慑,确保劣质散煤无处藏身、不法分子无处可逃。

会议明确,要坚持清洁取暖与劣质散煤管控同步推进。在202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的“百日会战”中,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做到“十个一”:一是摸清一个底数。要彻底摸清禁煤区、过渡区、山区的用煤户、洁净煤的需求量、存量、供应量、煤炭缺口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方向明,工作有的放矢。二是宣传一批禁煤政策。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发动群众,把“势”造出来,展示党委政府严控劣质散煤的信心和决心,打消一切侥幸心理。三是建立一支联合执法队伍。各级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环保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的力度要比去年更大、要求更严,发现问题,严查重处。四是盯紧一批重点区域。要着力管好入市、入县、入村各个关口,要紧盯北部县与北京交界处、西部县与山西交界处、县域之间交界处、城镇沿街门店、拆迁过渡区、农业农村种植养殖设施以及以往发现隐患较大的区域,重点开展大密度的排查检查和联合执法。五是打击一批违法行为。要抓典型、严打击、强震慑,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实行各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惩戒,让违法经营者无处可逃。六是开展一次走访排查。各地要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入户排查,对劣质散煤进行收缴,对已完成“双代”区域农户家中剩余洁净煤进行回收。七是重奖一批举报线索。公布举报电话,加大奖励力度,采取措施保护举报人,拿出资金重奖举报人。八是曝光一批典型问题。要继续加大暗访、夜查的力度,曝光典型问题,曝光典型案件,曝光违法当事人。九是问责一批失职人员。对各地各部门、各乡镇、村,工作不作为、推诿扯皮、落实不到位、甚至包庇违法行为、当保护伞的,要严查严打,严肃问责。十是坚持一个保障底线。实行两手抓,疏堵结合,做到强化劣质煤管控和洁净煤保供同步推进。

会议强调,劣质散煤管控是当前全市一项重点任务,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工作链条长、涉及环节多,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要坚持一把手主抓、经常性调度、全覆盖宣传、一线式督导。要压实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和基层执法人员的责任,切实加大基层执法力度,坚决消除监管盲区,确保“百日会战”全面胜利,为大气污染防治作出重要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保定市劣质散煤管控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散煤管控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