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28)|用好平时考核“显微镜”

2020-09-04 04:4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据《河北日报》报道,今年以来,针对平时考核抓手有限、力度不够等问题,秦皇岛市建立了公开化晾晒实绩、网络化记实管理、立体化督查督办“三化一体”的领导干部日常考核体系,有效调动起干事创业激情。

考核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从实际情况看,过去很多地方、单位只注重对领导干部进行年终考核,效果并不理想,甚至被人们调侃“平时不记账,年底糊涂账。”正因为如此,平时考核越来越受到重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就在第三章专门强调了平时考核。

如何强化平时考核,许多地方都在探索,有的引入“日志式”管理,有的出台规范性文件。比较之下,我认为秦皇岛的做法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全面公开。在报纸、电视台开设“一把手”出镜专栏,在网络平台建立“一人一账”电子实绩档案等,让差距可量化、数字能说话,干部平时表现“有迹可循”。

二是突出群众评价。评价权从上下级、同事,延伸到了基层,有效发挥了人民群众“阅卷人”作用,让评价更准确、考核更精准。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把结果作为了解评价干部工作、一贯表现重要依据,更作为选准用好干部的第一手资料,保证了平时考核的“威力”。

总的看,秦皇岛的“三化一体”考核体系,有效解决了“考什么”“谁来考”“怎么考”“如何用”等重要问题,可以说是落实中央有关要求的创新实践。

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平时最不起眼,也最容易生懈怠、出纰漏、坏规矩。而平时考核就是一台“显微镜”——用好这台“显微镜”,就能提升考核的精准度,实现考核的经常化,做到肯定鼓励、提醒纠偏。

期待各地都能在强化平时考核上拿出实招,“考”出广大干部好状态,“考”出事业发展新局面。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楠

剪 辑:王楠、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