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河北张承地区:立法“撑腰” 草原保护治理双提升

2020-09-04 04:5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法“撑腰” 草原保护治理双提升

——聚焦《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实施一周年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自去年8月1日起实施已经一周年。作为一部填补河北草原立法空白的法规,决定自出台之日起便被各界寄予厚望。

今年7月和8月,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率领调研组,先后两次赴兴隆、丰宁、围场、沽源、张北等地走访调研,实地察看张承两市草原生态建设保护工作。当前相关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精准施策再发力?调研报告日前出炉,对河北省草原建设保护“问诊把脉”。

草原基础建设再发力

摸清草原资源底数,做好基本草原划定

浩浩荡荡的滦河拐出一个“S”形曲线,稀稀落落的沙榆点缀在万亩草场……爬上丰宁灵龟山顶,视线所及之处,一望无际的草原、奔流不息的滦河交织在一起,美景惹人陶醉。

8月底,雨水充沛,草场茂盛,美丽的大草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我省是草原大省,全省草原面积4266万亩,其中张家口、承德地区3358.4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8.7%。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门决定,以法治力量建设草原,用法律武器保护生态。

一年来,这部填补我省草原领域立法空白的决定成效如何?

看草场、听介绍、开座谈会,调研组先后两次深入张承地区,详细了解张承两地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情况。最终,对两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年来,张承两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贯彻落实决定作为践行生态强市、生态兴市战略的重要抓手,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全力推进,贯彻落实决定的态度鲜明、行动迅速、成效明显。”

“成绩有目共睹,但仍存在草原基础建设工作薄弱等问题。”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直指不足。调研发现,目前张承两市仍存在草原资源底数不清问题,前后几次核定面积数据相差较大。同时,基本草原划定工作进展缓慢,部分县区还存有畏难情绪。

数据清、情况明、信息准,是草原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基础。调研组建议,依照草原法和决定要求,应当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为基础,结合本地实际,做到应划尽划,并按照规定比例尺转绘上图,登记建档,由县政府予以公告并设立保护标志。

“同时,要建立和整合全省草原数据采集、资源管理、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综合执法等信息平台,建立草原大数据中心,全面提升草原资源信息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水平。”调研组建议。

“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把未来目标任务规划好。”调研组认为,要综合考虑张承地区水土、气候特点,结合“两区”建设和河北省生态牧场建设,科学制定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