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新增7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全省增至24处(附全名单)

2020-09-04 13:4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3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河北省陈庄歼灭战旧址等7处入选。至此,河北省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增至24处。一起来看新增的7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陈庄歼灭战旧址

陈庄,位于石家庄灵寿县城西北约50公里的太行山腹地。陈庄歼灭战是1939年八路军120师、晋察冀军区部队及抗大二分校学员对日军的一次伏击战,歼敌1380余人,是抗战时期我党我军在河北一次性歼敌最多的一场战斗。

2015年8月21日,陈庄歼灭战陈列馆开馆,该馆是河北省第一个在战场旧址建设的陈列馆。陈列馆内包括陈庄歼灭战、抗大二分校和千年古县灵寿三部分,集展览、收藏、研究、瞻仰、教育等多功能于一身,全面地再现陈庄歼灭战的历史

>>遵化市长城抗战烈士陵园

遵化市长城抗战烈士陵园原名为“二十九军抗日烈士陵园”,位于遵化市石门镇,始建于1933年,由著名爱国将领、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亲自选址,国际红十字会捐资修建,1935年正式落成。200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更名为“遵化市长城抗战烈士陵园”。

陵园建有烈士纪念碑,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宋哲元将军与其率领的二十九军全体将士下定了与日寇奋战牺牲的决心,纪念碑上镌刻有宋哲元手书“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字迹。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山底村,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原汁原味抗战时期的地道遗址。地下现有抗战时期的地道13666米,洞洞相连、户户相通,大小洞室、陷阱、防水、防毒通道、射击孔、双层地道以及与地面相连的各类隐藏洞口,犹如一座地下迷宫。地上高层防御工事、炮楼、大宅门巍巍壮观,无不彰显了革命先辈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教育的最高学府。1940年11月,抗大总校转移至邢台县浆水镇一带,开始了正规化建设,指导全国各分校改进工作,培养二十余万名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位于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是全国建馆最早、规模最大、全面反映抗大发展史的专题性陈列馆,展陈面积2888平方米。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现地教学基地”、首批“全国百个红色旅游景区”“河北省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冀南烈士陵园

冀南烈士陵园位于邢台南宫市,占地22万余平方米,建于1946年3月,是河北省建园最早,占地面积最大,葬埋烈士较多的陵园之一。主要建筑有冀南烈士纪念塔、冀南烈士纪念碑、烈士骨灰室、烈士公墓、烈士单身墓群、英烈堂、铭碑廊、影视厅、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

1989年8月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5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位于保定市安新县白洋淀景区,建筑面积2566平方米,设18个主题展厅,展出雁翎队革命斗争史的珍贵历史图片450多幅,实物320多件。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利用白洋淀港叉交错、芦荡遍布、便于隐蔽的有利地形,驾小船出没于芦苇荡中,辗转在茫茫大淀上,端岗楼、打鬼子、除汉奸,配合大部队痛击日寇,进行了大小战斗70余次,谱写了一曲曲抗日救国的壮歌。

>>冀中烈士陵园

冀中烈士陵园位位于沧州市河间市,为纪念为革命事业捐躯烈士所建。园内共载烈士2882名,展出的烈士事迹、遗像和画像有冀中八分区副司令员孔庆同,回民纵队司令员马本斋及其英雄的母亲,晋察冀边区第五纵队参谋长赵维民,县委书记郭庭芝,解放战争中牺牲的359旅政治部主任刘亚生,抗美援朝中牺牲被中央军委命名八勇士之一的李炳群等革命先烈。

在2014年和2015年,国务院分别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至此,河北共有24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单如下:

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缅怀革命先烈,节假日带上家人,约上朋友,一起去看看吧!

(河北新闻网综合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电视台、石家庄发布、邢台政府网、河间政府网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