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万全新羊屯村:脱贫有“稻” 致富有“金”

2020-09-04 15:02:40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刘冬明 通讯员李旭东 孙龙)七、八月,正是张家口市万全区新羊屯村金针菜收获的时节。

近日,记者前往新羊屯村采访,刚进村就被村文化广场前成片晾晒的金针菜吸引了。 当地群众告诉我们, 这些金针花是新羊屯村人增收致富的“密码”之一。

说起新羊屯村, 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 这里曾经是个典型的贫困村。为了摘掉“穷帽子”,让脱贫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2019年初, 村党支部书记阎尚兵经多方考察, 利用中铁集团和北京顺义的帮扶资金, 从陕西引进了优质种苗6万余株, 将村内流转的15亩高产菜园地全部改种金针菜。

金针菜喜获丰收农户脸上乐开花

“通过一年的养苗,今年金针菜的产量大幅提升, 这几天采摘逐渐进入了高峰期,10多个工人能都采摘新鲜花菜800多斤。 前几天我们购置了一个大功率蒸箱, 每天能产金针菜100斤。 ”阎尚兵告诉记者,预计进入秋季后,该村的金针菜产量可达2000多斤,可产生收入4万多元,“这些收入全部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内的公益事业支出。 ”

沿着村路边走边看, 一大片美丽的稻田映入眼帘。

“这是我们村种植的富硒水稻,去年水稻大丰收,180亩稻田收获水稻15万斤!”说起眼前这片稻田,阎尚兵满是自豪,据介绍,通过中铁集团、 帮扶单位市第二中学消费扶贫,这批水稻共销售60万元。

村民察看长势喜人的水稻

长势喜人的水稻

万全新羊屯村自古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 2019年初,该村争取到中铁集团及顺义区帮扶资金60万元,集中流转土地180亩, 依托村内独有的富硒自流矿泉水资源发展富硒水稻种植产业。村集体按照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流转农民土地, 使农民取得租金; 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工挣薪金;销售盈利后,为村内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适当分配股金。

为了提升稻米的附加值, 新羊屯村的富硒稻米有了自己的品牌“古泉豪米”。经检测,古泉豪米每公斤含硒74.8微克,高于行业标准。

村民不出村就有活儿干

除了金针菜加工和富硒稻米种植外, 新羊屯村还引进了白沟箱包代加工项目, 使村民不出村就有活儿干。

新羊屯村,曾经典型的贫困村,如今这里的村民却在致富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幸福。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