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思想引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健康发展

2020-09-04 17:1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思想引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健康发展

——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美丽廊坊,文明家园。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为五大文明协同发展的过程和实现路径。

他们突出思想引领,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持之以恒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硕果累累,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攀升。

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宣传,凝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强大合力。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启动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创建工作的定盘星、压舱石、主心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他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开办了“廊坊大讲堂”,建立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学习网络。市委常委会带头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学,每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20次以上。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平台的作用,运用新闻、宣讲、文艺等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精心设计“习语进社区·文明新风尚”“思想惠民生·决胜达小康”等六大宣讲主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2018年以来,共组织宣讲活动12000余场,受众达480万人。

大力推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唱响社区和谐之音,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日,廊坊市亿合社区豪邸坊小区内,居民在追梦长廊观看“习语进社区”宣传画。

廊坊市还在高校建起两所马列主义学院,精读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红专并进”的思政教师,树立大思政理念,变“思政课堂”为“课堂思政”。同时,为社会各界培养宣讲员2210名。在社区、农村创新运用“一棵树一本书”“大喇叭”“小马扎”等品牌,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文明发展之路,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努力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争做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

深入开展“一棵树一本书”活动,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新局面。(资料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廊坊市筑起“钢铁长城”,守住了北京南大门,防止了疫情向北京蔓延。他们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推进与雄安新区错位融合发展,实现科技进步、资源节约、团结友善、开放包容。

2019年,廊坊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全市森林覆盖率、绿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33.9%、43.0%、39.1%。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5天,居全省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9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2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3.8亿元,总量均居全省第3位;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700元和18300元,居全省第1和第2位,实现了发展成果全市人民共享,走出一条文明发展之路。

廊坊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志愿服务活动。

深化精神文明教育,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精神动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过程中,廊坊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用心用情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坚持正面宣传强信心,开设了廊坊战“疫”党旗红、“战疫情 廊坊白衣天使在奉献”“廊坊民企在行动”“志愿者:为你们而感动”“廊坊抗疫群英谱”等20余个专栏,市属媒体共推送稿件2.3万余篇(条),第一时间宣传解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讲述廊坊战疫好故事。

他们动员全市文艺志愿者开展“战疫情”文艺精品创作,推出优秀艺术作品1.3万件。以艺术的形式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在抗击疫情中的带动示范作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活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解丽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