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精准扶贫在阜平主题摄影展》在河北阜平开展

2020-09-05 16:1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精准扶贫在阜平主题摄影展》启动仪式现场。

河北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韩霄)今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精准扶贫在阜平主题摄影展》在革命老区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开幕。本次展览是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组织实施的《精准扶贫在阜平》大型纪实摄影项目的成果展现,展览共展出30个摄影专题,638幅图片。

图为摄影展作品:山沟沟里的新社区 贾恒摄

此摄影项目由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携手保定市摄影家协会和阜平县摄影家协会共同完成,共组织12名摄影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集中拍摄和复工复产之后的补充拍摄,摄影项目历时一年。

图为摄影展作品: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罗大庆摄

阜平位于太行深山区,是具有光荣历史的革命老区,全县山场面积占总面积的87%,耕地面积仅21.9万亩。阜平也曾是深度贫困地区,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图为摄影展作品:走出山沟沟 罗大庆摄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在这里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7年多来,阜平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中央部委、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把脱贫攻坚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

图为“走出山沟沟”系列作品的主人公韩卫老人在展板前驻足参观。

2020年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阜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阜平人民由衷感叹:“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为直观形象地记录、反映阜平脱贫攻坚的历程及成果,2019年5月开始,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组织实施了“精准扶贫在阜平”大型纪实摄影项目。

图为摄影展作品:发展职教志在富民 金昌植摄

本次摄影项目用图片记录的方式共完成了30个专题,共分两大版块:一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用航拍的形式记录了39个安置区和300多个搬出村庄面貌(共有466个整体搬迁自然村,拍摄还在继续);二是讲述百姓故事,从脱贫攻坚以来几位普通人身上发生的故事、几个不同家庭发生的变化、一些村庄面貌和村民生活的变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安置就业、深山村群众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入手,以普通人的视角展示普通人的生活变迁,用一个个真实而普通的故事,反映脱贫攻坚给贫困地区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以此管窥精准扶贫在阜平的贯彻落实情况。

图为摄影展作品:骆驼湾村 杨丽影摄

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参加这个项目的12位摄影师足迹遍布阜平的山山水水——在不通公路没有信号的城市山村,在人去村空的长梁沟村;在骆驼湾村农家孩子的满月宴,在女儿远嫁山西的婚礼席;在食用菌核心园区的大棚里,在手工业加工的车间;在易地扶贫搬迁的建设工地,在乡亲们领房号、搬新居的现场……摄影师们利用手中的相机、升空的无人机记录了搬迁村庄和新安置区的面貌,记录了人们脸上的喜悦,也记录了离开老宅依依不舍的乡愁。

图为摄影展作品:搬出大山过新年 赵杰/赵海江摄

展览从拍摄的数以万计的图片中筛选、编辑、展出30个图片专题故事。这些影像记录了阜平人民的新生活,记录了阜平干部群众走在小康路上的铿锵脚步。

图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越峦为参与此次活动拍摄的摄影师们颁发“优秀公益摄影师”奖。

开幕式上,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授予了参加《精准扶贫在阜平》摄影项目的段双群、罗大庆等12位摄影师“优秀公益摄影师”荣誉称号。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