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优化农贸市场环境护好群众“菜篮子”

2020-09-06 11:5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雅淇)8月31日,笔者在河北省廊坊市区群安街菜市场看到,地面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柜台上各种新鲜果蔬摆放有序。在市场经营12年的郝福森正在擦拭整理货架。他说:“市场环境越来越好,我也要行动起来,做文明商户。”

改建一新的市场内,大厅宽敞明亮,环境干净整洁。 通讯员李泳辰摄

和郝福森一样,在群安街菜市场,每个商户都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市场内组织的卫生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同时,市场内有专职保洁人员定时擦拭地面,保证市场环境干净整洁。

“每天上午8点半、下午2点半,我们会组织所有摊主对市场进行大清扫,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群安街菜市场负责人吴跃清说。张海是群安街菜市场附近小区居民,他说:“现在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大厅干净亮堂,人们有序购买,货架上的蔬菜摆放整齐、非常新鲜,看着舒心,买着放心。”

夏日清晨,农贸批发市场内果农菜农忙得热火朝天。 通讯员陈童摄

在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为主题的文明行动中,廊坊市常态化开展了“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停车有序 文明风景”“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争做好的哥(姐) 扮靓风景线”“文明养犬 爱护环境”“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低碳生活 绿色环保”“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12项行动。

在“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行动中,廊坊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加强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城乡接合部、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每月对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和公路、铁路、河道沿线进行一次集中治理,打造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

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后,整洁的环境吸引了商户入驻,图为商户正在自己的摊位准备售卖设施。 通讯员贾珺摄

各级文明单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公共卫生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注意个人卫生防护、爱护公共环境、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养成文明健康习惯。各级文明校园以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食堂创建为载体,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打造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

“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区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进行广泛宣传,督促各类市场主体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做到车辆摆放至规定区域、店内窗明几净、地面无污物及杂物,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

“现在到新春明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不仅各类商品明码标价,更有愉悦购物的体验和享受。”笔者在新春明市场采访时,市民谢伦典正在采购蔬菜、水果。笔者看到,明亮整洁的市场内,摊位整齐规范,水果、蔬菜、肉类、海鲜等区域布局合理。市场还喷涂了屋顶墙面,更换了围挡、LED灯管、商户广告牌,重装了大屏幕,新增了价目牌。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新春明市场管理员曹海林告诉我们,市里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对艾禾丰等农贸市场提出标准化建设方案,并将椿翮市场打造成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标杆,让旧农贸市场变身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超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强市场秩序、消防设施、卫生保洁的精细化管理,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城办公室负责人张景红说:“我们要求各类市场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卫生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责任,打造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