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光盘”成习惯 节俭成风尚

2020-09-06 12:0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雅淇、周禹佳)“您好,根据我们的菜量,您点这些菜就够了。如果不够,吃完可以再点……”临近中午,走进市区的廊坊国际饭店,大厅内随处可见提倡“公勺公筷 文明就餐”的宣传展牌,服务员细心地提醒每位食客按需点餐。饭店大堂经理告诉我们,近段时间明显感觉客人的剩菜剩饭少了,大部分客人基本都吃完所点食物,“光盘行动”愈发深入人心。

“光盘行动”看似小事,却承载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连日来,随着河北省廊坊市“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启动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的发出,全市上下掀起了“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餐桌新风尚,各单位、餐饮企业、广大市民都在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就餐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走进廊坊市区的饭店,“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画及标牌标签随处可见。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越来越多的饭店推出了“小份菜”,打开了外卖平台,餐饮从业者、消费者共同响应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临近中午,笔者走进鸿顺楼永兴路店。“您这桌一共10个人,点8个菜就够了,如果想多尝几种口味,可以点一些量少的菜品。”饭店包间内,一名服务员引导顾客按人数适量点餐,并告知客人结合菜量多少决定点菜数量,避免浪费。

提醒宣传,由内而外。写有“公勺公筷”“文明取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字样的宣传海报张贴在餐厅的显著位置,每个餐桌上都摆放了“光盘行动”提示牌,引导大家厉行节约,营造文明用餐氛围。“我们不仅要做良心饭、挣文明钱,还要增强社会责任感。”鸿顺楼永兴路店店长郑娜介绍,为切实提高餐桌文明水平,服务人员会多次提醒客人文明用餐,减少浪费。

全面推行“光盘行动”不仅有助于节约粮食资源,更能够帮助大家树立新的消费理念。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让节俭成为自觉行动。

市民李靖订了蛋糕,准备晚上去饭店给妈妈过生日,但被妈妈拒绝了。“晚上咱们就在家里吃吧,煮点面条,大家在一起乐呵乐呵就行了。”李靖的妈妈表示,每次去饭店吃饭都会剩菜,有时候打包带回家却忘了吃,最终还是倒掉。倒不如一家人在家里吃点简单的,吃多少做多少,避免浪费。

在妈妈的影响下,李靖的用餐观念也发生了改变。她说,在今后的生活中,要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珍惜一粥一饭,节约每一粒粮食,科学合理适度消费,餐后主动打包带走,坚持“光盘行动”,通过自身行为,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成为更多人的价值取向、文明素养、生活方式。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参与。市民任敬飞说,今后会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用实际行动守护餐桌文明,让舌尖上的节俭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