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德龙钢铁成为全国首家在产钢企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0-09-07 13:3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杨胜敏)钢厂和景区,在很多人看来“八竿子打不着”,可在邢台市信都区,却有一家钢厂最近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仅引领了“工业+旅游”的新风尚,还改变了民众对于钢铁企业“傻大黑粗”的固有认知。这家钢厂,就是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钢铁)。

9月4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告,确定9家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德龙钢铁榜上有上有名。“这次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体现了企业的创新创造力,也是对我们极致环保的一种肯定。”德龙钢铁总经理刘国旗如是说。据了解,德龙钢铁是全国首家在产钢企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内的智能环保雾桩。

时值初秋,德龙钢铁厂区内绿意盎然,随处可见一处处精心打造的景观。游客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进烧结馆、炼铁馆、炼钢馆、轧钢馆,甚至污水处理、废热废气发电等“展馆”,让大家更近距离了解钢铁生产,其洁净程度,让人叹为观止。

“我们立下了打造世界级洁净钢厂的目标,并且坚持不懈践行落实。”德龙钢铁环保部部长杨晓斌说。“低头弯腰做环保,抬头挺胸说环保”,企业成立20年来,以“强迫症”式的态度,将环保一步步做到了极致。

钢铁企业的污染,主要来自于生产中的粉尘、烟尘和废水、废渣。近几年来,德龙钢铁管理层不计代价、不谈投入,走遍世界顶尖钢铁企业,寻找国际最先进环保技术,快速采用、大胆尝试。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内的智能环保雾桩。

比如,国内钢铁企业首家实行高炉出铁场全封闭;开展炼钢除尘综合治理项目,给生产设备带上“帽子”,开创国内钢铁企业厂房除尘先例;国内钢铁企业首家投用智能环保雾桩;国内钢铁企业首家投用全自动智能洗车机,运输车辆须“洗澡”出门;邢台钢铁企业首家完成10座环保监测微站安装;实施循环水池和软水系统改造工程,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全部回收处理、循环利用,水质标准可直接饮用……一项项设备的投入使用,使排放标准达到比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更严苛的“德龙标准”。

抓环保的同时,德龙钢铁坚持“创新永无止境”,已自主研发MRO电商平台、LWS智慧物流检斤、微课堂培训平台、景区预约等超过50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系统,拥有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0多项,形成了软硬件一体化、“绿色+智能”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

刘国旗说,他们通过打开大门办钢厂的形式,让公众对钢铁企业有全新的认识,倒逼企业从点滴做起,深入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双赢。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