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廊坊市顶层设计高位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20-09-07 16:0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杰 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融汇成廊坊的文明“底色”,彰显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效,印证着480万市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廊坊市聚焦查问题、找不足,着力补短板、促提升,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曾经的城市管理“堵点痛点”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廊坊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统筹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调度,一线督导检查形成常态;所有创建部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

他们突出顶层设计,立足同心同向,彰显创建为民的初心与情怀。创城,既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更是兑现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的必答考卷。基于这样的考量,廊坊市委、市政府坚持站位全局,突出顶层设计,确定“作战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全面提升创建质量、创建效率和创建水平。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市创城指挥部政委、指挥长,其他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副市长及有关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指挥部和11个分指挥部,由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副市长分别担任分指挥长,以最高规格高位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对标市级建立创城指挥部,99个责任部门分别成立组织机构,层层推动压力,步步落实责任,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分指挥部一线指挥、各区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同心同向创建的工作格局。

落实落细各项创城工作,形成“一盘棋”思想是根本。廊坊市创城指挥部聚焦任务清单和民生短板,梳理出11个方面、40项需要重点改进提升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廊坊市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同步开展争创活动,工作标准更高、措施更细、要求更严。

在《实施方案》基础上,廊坊市明确主城三区和创建部门的任务清单,实行网格化管理,挂图作战、分秒必争;坚持明察暗访,调度解决难题;印发《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采取交办督办、工作通报、媒体曝光、约谈问责等制度,对创城不力的责任单位严肃问责。一项项创建活动逐一展开,一个个考核指标落地落细,形成了创建范围全覆盖、创建层级全调动、创建效果全提升的良好局面,凝聚起了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强大合力。

强力高位推进,一线督导调度,烙刻创建惠民的责任与担当。无物业小区管理、背街小巷整治、停车秩序管理等问题,是困扰廊坊百姓生活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直面“老大难”问题、直指民生关切,主动听民意、找问题、抓整改,一步一个脚印,全力加速解决。

“往前站、向我看、带头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实际行动的真实写照。战斗首先从指挥机关打响,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先后多次深入主次干道、城建工程、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督导检查,现场办公解决难点问题,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查漏补缺”。市创城指挥部领导靠前指挥,早晨6点30分开始,利用2小时开展常态化“晨巡”暗访,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市创城分指挥部领导率有关部门负责人直击问题现场,推动解决了建筑垃圾堆积、城中村街道混乱等“老大难”问题。

文明城市创建,重在压实责任。廊坊市创城指挥部领导面对面调度主城三区及主要责任部门“一把手”,推动解决重大难点问题。市创城综合协调指挥部每天分区域、分类别开展暗访检查,每周印发督导通报,下发督办通知,约谈落后单位。他们委托第三方每天进行督导暗访,针对存在问题逐级采取督办通知、督办卡、媒体曝光、追责问责等形式督办整改。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畅通“民声”渠道。今年以来,廊坊市组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走访,采集市民意见建议,推动补齐创建短板弱项。他们还开通创城热线,推出“创城 我们一起”市民随手拍APP,收到市民反映小区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等问题,绝大多数已落实整改。

解难题补短板,瞄定共建共享,锤炼担当实干的精神与作风。创城之路,从百姓需求起步;创城之路,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层层传导压力,紧盯问题抓整改。

文明城市创建,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群众期盼什么,就要推进什么。”抱着这样的目标追求,廊坊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创城指挥部会议和专题调度会,多次安排部署、研究解决问题。廊坊市级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责、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六大“围点攻坚”、开展五大“提升行动”。

大力提升改造老旧小区,主城区老旧小区做到应改尽改;实施“区企共建”模式,实现无物业小区管理全覆盖;打通11条“断头路”,提升改造275座公共厕所,主次干道垃圾24小时“随产随清”……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廊坊创城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廊坊市上下坚持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雷厉风行的作风,用“强烈的事业责任感”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凝聚起“创城 我们一起”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