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廊坊市新创建46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2020-09-07 16:2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廊坊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开学。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颖劼、周禹佳)9月2日,家住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阳光高第的小鱼儿在妈妈陈女士的陪伴下走进阳光高第幼儿园,可爱的小家伙将在这里接受三年的学前教育。

阳光高第幼儿园位于广阳区阳光高第小区内,8月1日成为广阳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地3200平方米,能容纳300余名幼儿。“成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宝宝托费从每个月3080元降到1300元,办学理念、师资力量、就餐标准都不变,而且环境好、离家又近,这儿肯定是我们的首选!”陈女士说。

图为大城县旭辉幼儿园的孩子们做游戏。

今年将有一大批像小鱼儿一样的适龄儿童,享受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优惠政策,顺利入园。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教,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

今年2月,正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当口,廊坊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2月19日,市委书记冯韶慧在《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通知》上批示:“(实现学前教育普惠目标)任务艰巨,要求严肃,必须完成!”

形势严峻、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廊坊市教育部门认识高度统一,深知普惠性幼儿园创建是今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账任务,鼓足干劲、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不断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工作向更快、更稳、更深层次推进。

图为廊坊市抽评复核工作组对申报普惠园材料现场核验。

从2月初开始,廊坊市教育局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细致研究和部署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扎扎实实推进创建工作。3月16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认定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实施意见》细分目标任务,将350所创建任务指标分解到各地,明确具体时限,制定认定原则、认定办法、退出机制、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要求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因地制宜“一县一策”,“成熟一批,初审认定一批,抽评复核一批”,加快工作进展,保证工作质量。

3月份以来,廊坊市教育局组成专门的抽查评估小组,深入各地按照抽评比例对初审认定的120余家普惠性民办园进行实地抽评复核。抽查评估小组严格对照《廊坊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抽评复核评分表》中8大项40小项标准,对各种申报审批材料逐项打分,对幼儿园现场环境设施等进行实地考察,不遗漏一个问题,不放过一处细节,保证普惠民办园降价不降质,也使创建工作精准有效,极大巩固和提升了创建成果。

为解决整体工作进度缓慢,各地重视程度不同,进展严重不平衡的问题,6月初,廊坊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工作情况实行“周统计”“月通报”制度的通知》,建立完善“周统计”“月通报”制度,对各地创建工作进行实时动态跟踪和督导,让各地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工作呈现出“周周有亮点、月月有进展”的良好局势。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是一项系统工作,廊坊市财政、审批、民政、人社、安监、消防等多个部门协同联动,助力创建工作。

图为永清县童佳幼儿园的老师在教孩子们做手工。

走出去取回“真经”。廊坊市财政局会同教育部门前往北京市通州区学习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认真学习研究北京财政部门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支持政策和认定的相关标准。结合廊坊具体实际,财政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起草了《廊坊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扶持管理方法》(试行)。根据经营成本不同,对非省财政直管县区(固安、永清、安次、广阳和廊坊开发区)普惠园,市财政局和各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的财政部门都会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补贴金额会随着经营成本增加继续上调。在加强普惠园教师队伍建设、进行结对帮扶、建立保教费指导限价和物价指数联动机制等方面也有具体要求和规定。

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报认定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证件,但由于历史原因,部分民办幼儿园缺少相关证件,严重影响创建工作进度。各县(市、区)政府牵头,组织审批、民政、安监、消防等多部门联审联验,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几十所民办幼儿园登记成功。

为加强普惠民办园的安全管理,普惠性民办园将纳入人社、安监、食药监、卫生等部门的监管范围,对其进行重点监管。人社部门对普惠性民办园社会保险和职称评定政策进行指导和完善;安监部门对园所消防设施和房屋消防设计等内容进行检验和审核;食药监和卫生部门对日常卫生和餐饮等进行检查和监测等。各部门建立联动监管机制,对普惠性民办园进行有效监管,促进办园质量不断提升,为孩子们营造更安全、更温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各县(市、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分管同志挂帅,建立教育、审批、市场监管、民政、人社、消防等各部门参加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各部门力量共同解决普惠性民办园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认定瓶颈问题,强力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工作。

图为三河市忆江南兰天幼儿园孩子们快乐游戏。

今年,廊坊市新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标任务350所,实际完成468所,超过目标任务118所,在全省率先完成任务。其中,三河市目标任务35所,实际完成54所;大厂目标任务2所,实际完成3所;香河目标任务15所,实际完成15所;廊坊开发区目标任务3所,实际完成3所;广阳区目标任务23所,实际完成23所;安次区目标任务23所,实际完成25所;固安县目标任务17所,实际完成17所;永清县目标任务20所,实际完成21所;霸州市目标任务64所,实际完成141所;文安县目标任务120所,实际完成124所;大城县目标任务28所,实际完成42所。

“普惠政策对民办园发展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是一种方向性指引。首先,财政扶持让我们有底气。其次,认定优先权让我们有干劲,比如,城市一类园、省级文明园的创建和评定等都能享受这个认定优先政策。最重要的是,公信力让我们得到更多认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由政府认定挂牌,这是一块让老百姓更放心,更认可的‘金字招牌’。” 三河市美方德中里幼儿园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成功的那一刻,创办人康英杰欣喜万分。

“太好了!真没想到,普惠政策的优惠力度那么大,这可是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难题!”8月6日上午,固安县华盛育德幼儿园园长马敬针对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一事到柳泉镇礼和务村王贺廷小朋友家中走访。王贺廷家六口人,只有爸爸一个人有经济收入。当王贺廷的妈妈听说华盛育德幼儿园成为固安县第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从900元调整到500元后,高高兴兴给孩子报了名。

接下来,廊坊市将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努力扩大城乡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努力建成覆盖城乡、保障基本、公益普惠、保教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加快实现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