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融媒头条|解码河北敬业集团的转型之路:转型转出新气象

2020-09-08 04:2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司一涵 李佳泽 王木者 戎晓杰

转型转出新气象

——解码河北敬业集团的转型之路

绿色的敬业集团厂区。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钢铁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河北平山县的敬业集团却是“风景独好”——

今年上半年,敬业集团营业收入达832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税金18.5亿元,同比增长2.8%,凸显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成效。

万里之遥的英国,在世人惊叹的目光中,敬业集团完成对英国钢铁公司的收购后,强管理、降成本、拓市场,在“一带一路”上快步前行。

坚信“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的敬业集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国际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延伸产业链有了新进展,产品竞争力获得新提高。

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坚信“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企业要化危为机,加快转型育新机。河北日报记者贾恒摄

收购欧洲老牌钢企,向国际化企业转型

7月16日15时,浙江杭州,西子湖畔,一场别开生面的钢材产品推介会在这里举行。

“我们是谁?”在英国林肯郡,敬业集团英国钢铁公司CEO罗恩·戴仑通过视频连线,向参会的国内外239家知名企业代表介绍公司的主打产品和技术优势。

仅3个多小时,现场就签下5个项目,并与上海中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面对丰硕成果,罗恩·戴仑信心满满,“有了敬业管理团队的加入,英钢的明天必定更美好。”

4个月前,英国当地时间2020年3月9日15时,敬业收购英国钢铁公司交割仪式举行。

一个代表英国工业往昔荣耀的欧洲老牌钢铁企业,就这样投入了中国民营钢铁新秀的怀抱。

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中)与企业员工在一起商讨如何加快转型育新机。河北日报记者贾恒摄

敬业走出山沟,一脚跨进欧洲发达市场。赞叹之余,人们也不禁为这次近乎“蛇吞象”的收购捏了把汗。

收购价格5300万英镑,保留英钢约3200个工作岗位,未来将继续增加投资实施升级改造,还需要面对法律文化差异、英国脱欧等现实问题——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坦言,收购英钢需要“努着劲儿”完成。

在李赶坡看来,敬业的国际化是必然,但收购英钢纯属偶然。

国内钢铁产能供大于求,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敬业集团亟需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进行全球化布局。

2019年,怀揣着海外布子设点的设想,李赶坡带着一众高管,走访了印度、马来西亚、巴西、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考察当地钢材需求和市场环境。

当年5月,他们获知英钢宣布进入破产清算,并面向全球寻求买家。

李赶坡认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可到英国这样的老牌工业强国收购钢厂,无疑阻力更大、难度更高。

到底出不出手?

他没有立即拍板,而是请来世界顶尖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做英钢运营调研和并购前景分析,并亲自带队赶赴英国,对英钢位于林肯郡的钢铁厂进行实地考察。

4月25日,河北敬业集团精密制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名工人正在吊装方管。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英国钢铁公司擅长制造钢轨、高端线材、型钢,有着丰富的冶金技术积累,并在欧洲市场占有相当份额,如果能完成收购,将给集团带来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和新的市场。

机不可失,李赶坡邀请英国政府人员来到敬业集团进行考察。随后,加紧与当地工会、议员、专业服务机构进行一连串的谈判。

尘埃终于落定。

然而,英国疫情暴发,给收购后的英钢运营带来新的考验。

敬业派驻英钢的81人管理运营团队,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八九岁,面对疫情,他们没有一人退缩回国。

“走出去,就得赢,这已不单单是敬业的事,也是中国的事。”李赶坡鼓励这支年轻的队伍,“如果困难是块铁板,我们要拿出定力、观察力、爆发力,用更大的力量来掀翻它!”

英钢的高炉没有停,中国的团队没有撤。英钢每一名职工都看到了敬业人的责任和担当。

图为智能化、自动化的敬业集团冷轧项目酸连轧生产线。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发扬“打出去、冲出去”的创业精神,敬业驻英钢管理团队主动出击,在南北美洲大范围筛选客户,在全球疫情较弱的东南亚市场寻找销路。他们打听到马来西亚有一家企业需要610吨型钢订单,虽然数量不大,可他们紧抓不放,从品种经理到销售副总,全面与客户对接,顺利拿下收购英钢后的出口第一单。

打响“第一炮”后,驻英团队梳理信息,挖掘用户,继续深耕市场。菲律宾700吨、香港1000吨、上海200吨……到目前,英钢基本实现产销平衡,为疫情笼罩的欧洲钢铁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补链强链大力“吃钢”,向全产业链方向转型

如果说海外收购是敬业做强钢铁主业的大手笔,那么,设立钢材深加工园区,则是敬业在不增加一吨产能的前提下,从产钢到“吃钢”、延伸钢铁链条的大动作。

为延伸钢铁产业链,敬业集团斥资47亿元兴建260万吨涂镀板项目,产品主要覆盖高端建材、家电板、汽车板等。其中一期1450冷轧工程项目整体设计产能为每年120万吨。

图为敬业集团冷轧项目酸连轧生产线。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摄

5月31日10时,敬业钢材深加工园区喜结硕果。省重点项目、120万吨冷轧生产线正式投产,可消化集团20%至30%的热轧产品,为集团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

冷轧酸连轧机组仅用13个月就建成投产,创造了行业投产时间最短纪录。

在新建的280米长的冷轧车间生产线,下线的第一卷银白色冷轧钢卷裹着红纱布,插上红标签,立此留存。跟很多敬业人一样,冷轧项目部总经理刘军川同样也与之合影。

这一战果,来之不易。

为克服疫情影响,保障项目按时投产,他们打破常规,工程施工、设备安装交叉进行,经常忙到深夜,第二天又准时上班。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冲洗液压管路时间由常规20天压缩到7天。

4月25日,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冷轧项目部主任任建利一直奋战在建设一线,已有3个多月没回老家看望89岁的老父亲了。他带着技术人员起早贪黑,跟来自上海宝信公司的调试员做好对接交流。仅仅1个半月,就完成了常规3个月的酸轧机组调试。

疫情之下,敬业第一卷冷轧产品下线,鼓舞了整个集团二次创业的士气。

面对钢铁产能过剩问题,钢企必须转型,可转向哪里?敬业将目光投向了钢材深加工。他们算过一笔账,在不增加一吨产能的前提下,敬业目前的自产钢材经过精深加工,销售收入可增加一倍,利润大幅攀升,而且不增加污染物排放。

2014年,敬业设立钢材深加工园区时,特意把新修的通往园区的路命名为“二次创业路”。

送料车辆在敬业集团厂区内排起了长龙。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钢铁行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广,每个环节利润各有不同。”刘军川拿冷轧生产线举例,酸轧产品比热轧产品每吨利润高四五百元,连续退火钢板比热轧钢板每吨高七八百元,彩涂板则比热轧板每吨高上千元。

从小批量进行钢构件、管件等的生产,到大批量进行冷轧延伸产业链,敬业集团的钢铁深加工之路越走越宽。由于实行全产业链生产,成本低、性能稳定,他们的冷轧产品很受客户青睐,产线刚投产,订单已排到了8月份。

不只做制造业企业,向制造服务业企业转型

开发新用户95个,成交订单47687吨——疫情之下的敬业集团,依然不断扩大着朋友圈。

每一个新用户的增加,都来之不易。这其中,就有“一天完成一款新规格产品的生产”故事。

时针回拨。1月28日,河北敬业精密制管有限公司。

4月25日,河北敬业集团精密制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方管生产线正在运行。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该公司总经理郝子丰对这一天记忆深刻。当日18时30分,正要下班的他接到两个紧急订单,分别供应武汉火神山医院、郑州小汤山式(临时隔离)医院建设。可是,这两批250∗7.5规格的方管当时公司并未在线生产。

“马上转产!”没有任何犹豫,郝子丰立即回到生产车间,召集生产和技术人员调试生产,配货、供销对接事宜随之展开。

各方协力下,当日22时40分,第一批方管生产完毕;次日17时,最后一批方管下线。经过一天紧张的生产、配车、运输,8车257吨方管分别送达两个目标地。

高效率完成订单的背后,体现了敬业集团“客户中心化”的新理念。

随着钢铁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钢企之间拼的不仅是有形的产品,还有无形的服务。走在转型发展路上,敬业从产品设计、制造、出厂、运输、装卸、入库到客户使用,努力为客户提供“一条龙”解决方案,由制造业企业变为制造服务业企业。

理念之变,带来市场之变。

4月25日,河北敬业集团精密制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作业。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疫情最紧张时期,敬业精密制管公司积极开拓抖音、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全力以赴保生产、保订单,为更多用户提供制造服务,产品销量节节攀升——2月,产量1.3万吨,销售1.4万吨;3月,产量2.35万吨,销售2.65万吨;4月,产量2.5万吨,销售2.7万吨……如今,公司不但当月的产品销售一空,连库存都消化了。

为应对供不应求的订单,敬业精密制管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光伏发电支架及焊管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度,一期将于年内建成投产。

“钢材销不出去,库存每日增长。”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一些钢企面临的烦恼。据中钢协数据,截至3月上旬末,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2140.87万吨,比年初增加1187.62万吨,增幅达124.59%。

这样的烦恼,河北敬业信德钢筋工程有限公司也曾遇到。

2月份,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建筑工地全部停工停产。一个月时间,敬业信德钢筋公司没有发出一批货、收到一笔款。

尽管十分焦虑,但该公司总经理崔锁卫与管理团队冷静分析后得出结论:建筑工地复工后人员将暂时大量短缺,现场加工能力减弱,钢筋半成品需求必定骤增。

于是,他们安排外地加工厂员工及早返岗隔离,做好生产准备;检修人员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将设备调整至最佳状态;业务员从线下转到线上,全力维系开拓客户。

果然不出所料,从3月中旬开始,随着各地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公司业务员的手机变成了热线电话,订单迅速增加。公司年产能50万吨规模的4个加工厂昼夜不停,产品仍供不应求。

“爆款还是滞销,往往都由细节决定。”在敬业信德钢筋公司加工车间,调直、切割、折弯、套丝,一款款定制钢筋加工产品走下生产线。

4月25日,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查看一复杂构件打印成品。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利用智能数控弯曲、调直及定尺等设备,他们不仅能够生产各种类型的建筑用成型钢筋产品,还能为用户提供钢筋的翻样、精算、施工控制、绑扎等一站式服务。

服务的效果怎么样,用户最有发言权。

建筑施工现场没了钢筋加工棚,环境好了,用工少了,管理效率提升了。河北建设集团集采管理部副部长史立刚连连称赞:“从敬业采购钢筋半成品,较工地现场加工效率高、质量好、成本低,未来会在更多工程中推广。” (河北日报记者吴艳荣、张文君、贡宪云、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