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德育为先打造文明校园

2020-09-08 11: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艳芳)今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廊坊爱国守法健康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学校作为未成年人德育建设的主阵地,在德育建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廊坊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呼唤好少年,好少年树立好榜样。日前,2020年廊坊市发布“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树立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廊坊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争做廊坊爱国守法健康好少年”系列活动,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充分发挥德育的主阵地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为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廊坊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将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贯穿于各类学科教材设计、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有力推动了德育教育与学科教育的有机融合。同时,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

廊坊市第十五小学副校长姜文宇说:“我们在全校学生中掀起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校园‘六个好’的热潮,就是为了让学生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慢慢品味、细细琢磨、逐步领会,日积月累地融化在心灵里,体现在习惯养成中。”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廊坊市组织开展的多个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各个学校持续开展。日前,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教师和部分学生组成的管中三附小志愿者队伍,穿戴印有“管中三附小志愿者”的红帽子、红马甲,佩戴党徽、校徽,拿着抹布、笤帚、一次性手套等工具,走上街头捡拾烟头、清理杂物。志愿者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努力让环境更优美、秩序更优良、生活更和谐,共建美好文明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