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惠师强师尊师 河北省2020年教师节安排确定

2020-09-08 16:2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郑佳)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笔者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教师节期间,河北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庆祝活动,全面推进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各项强师惠师政策,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真正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完善惠师政策

河北省将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督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待遇、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持续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加大乡村教师、特教教师职称申报评审倾斜力度五方面完善惠师政策。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抓好《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切实解决当前我省中小学教师额外负担较重问题。

督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待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进一步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与当地公务员长效联动机制。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落实贫困山区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600元的政策。

持续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继续深入实施“河北省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支持承德、张家口、邢台等地新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362套,总投资3022万元,惠及农村义务教育教师700余人。

加大乡村教师、特教教师职称申报评审倾斜力度。对符合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并在乡村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的教师,在申报职称不受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基础上,今年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单独评审”政策。

落实强师举措

加大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公办幼儿园教师力度。采取先上岗再考证、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政策,河北省财政为每个幼儿教师每年补贴1万元,今年招聘计划不少于1万人。

组织开展特岗教师招聘工作。为河北省55个设岗县招聘特岗教师8200人(其中招聘初中教师3000人、小学教师5200人),比去年增加700人。

提升公费师范生培养层次。全省共招收公费师范生1255人(本科1155人、专科100人),本科招生比去年增加200人,录取成绩明显好于去年。

提升在职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历层次。总结去年经验做法,稳步实施今年高职扩招面向在职幼儿园专任教师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力争比去年有所增加。

加强中小学教师成长梯队建设。启动评审河北省中小学燕赵名师,今年评审“河北省中小学燕赵名师”50名。评选省中小学骨干教师850名。

侧重农村教师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今年全省国培项目计划培训 10.85万人,其中安排培训农村教师 8.85万人,占培训总人数的82%;省培项目计划培训8274人,其中安排培训农村教师 4300人,占培训总人数的51.97%;全员培训项目基本实现对未参加国培、省培项目农村教师的全覆盖。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借助北京、天津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京津冀协同推动河北省深度贫困县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对保定涞源县、承德围场县、张家口张北县和周边区域教师开展专项培训。

实施河北省困难地区农村校长素养提升工程,计划培训农村中小学校(园)长700人。

开展特级教师讲学团送教下乡活动,计划遴选24名优秀特级教师赴8个县开展巡回送教讲学。

弘扬尊师风尚

评选表彰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选全国和省教书育人楷模、奖励全省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全省师德标兵、遴选全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奖励贫困地区家庭生活困难优秀教师。

组织“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教师节当晚20点至21点,在各地地标性建筑和学校,通过电子显示屏等以字幕滚动方式为全省广大教师亮灯祝福。为扩展活动效果,今年继续安排各市及有条件的县(市、区)在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传播媒介上广泛发布亮灯内容。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