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致敬抗疫英雄 凝聚奋进力量

2020-09-09 04:2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隆重庄严的“国礼”,寄予着党和国家对抗疫功臣的高度肯定和褒扬,凝结着全国人民对英雄模范的真挚感佩。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因为他们的英雄壮举更显璀璨。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共和国的丰碑上。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河北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年近六旬,被紧急抽调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症救治专家组专家的梅建强,连夜奔赴武汉前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河北童姐”童莉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完成任务后,又义无反顾奔赴雷神山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付素珍,一次次主动请缨参战;中国(河北)援助刚果(金)抗疫医疗专家组,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生动地向世人彰显了中国精神,体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业务精湛的职业素养和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这次河北省30名个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11个集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3名共产党员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们以忠诚、担当、奉献的英雄之光刺穿了病毒肆虐的黑夜,护佑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是河北人民的光荣和骄傲,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醒目的标识;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上,英雄是璀璨的星辰。“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党和国家褒奖抗疫英雄,就是要强化对抗疫英雄的国家尊崇与民族记忆,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社会氛围。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研究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和激励。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汇聚奋勇前行的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创造更多新业绩和新辉煌。这,正是对英雄最好的学习和致敬。(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