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出炉!河北石家庄入选

2020-09-09 13:3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魏雨)近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通报,决定命名石家庄市等12城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据悉,为深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交通运输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各创建城市高度重视,持续加大投入、完善配套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公共交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公共交通发展面貌明显改善。

根据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工作安排,交通运输部受理了石家庄市、呼和浩特市等14个城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验收申请。经技术组评估验收,交通运输部部决定命名石家庄市、呼和浩特市、沈阳市、哈尔滨市、合肥市、南昌市、济南市、青岛市、株洲市、柳州市、西安市、乌鲁木齐市12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通报指出,各城市应再接再厉,主动对标对表国际先进,全面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努力推动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推进实现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另据了解,此前上海、南京、北京、天津等14个城市先后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截至目前,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数量达26个。

新闻多一点

>>为什么要建设“公交都市”?

城市公共交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支撑。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城市规模迅速增长,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居民的出行总量和出行距离呈现大幅增长。同时,城市交通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机动化出行比例迅速上升,非机动车出行比例持续下降,城市中心区的交通拥堵日益严重,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压力不断加剧。在此背景下,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家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调控和引导交通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资源环境压力,推进新时期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

>>哪些城市符合“公交都市”创建条件

优先选择城市人口较为密集,公共交通需求量大,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较高,城市轨道交通或快速公交系统发展较快,城市人民政府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有明确的扶持政策的大中城市。主要条件如下:

1.具备较大规模的城市常住人口。城市市区常住人口原则上应在150万以上,最低不低于100万。2.编制了相关发展规划。编制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

3.有明确的扶持政策。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针对公共交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或制定了促进公共交通发展的专项行动计划。城市公共财政对公共交通发展有明确、稳定的资金投入渠道和保障制度,资金保障到位。4.公交发展水平较高。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和管理水平在全省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确立了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对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出行和城市发展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5.原则上应属于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