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民”字为先 激荡文明澎湃动力

2020-09-09 14:3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帅)航拍镜头看廊坊,看得到城市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看得到万家灯火闪烁于“地平线”。不论城市发展如何,民意所向、民生所指,才是城市文明所在——让每个人拥有更多获得感、认同感、参与感,文明“细胞”才能不断裂变、扩散……

支撑创城的是民意。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创城中最该用心的地方。“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廊坊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礼让斑马线”作为改善城市交通秩序的突破口,作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着力点,已渐渐引发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蝴蝶效应”;文明交通引导小分队,活跃在重点路段,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停车”专项行动;路边商铺广告牌匾变得整齐划一,机动车、非机动车在各自区域有序停放;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围绕新“门前三包”制度,压实网格责任,不断弥补城市管理短板和不足……一系列变化正在让廊坊变得更规范、更文明。

改造主城区老旧小区环境,让廊坊市民看到了“家门口”的新变化:路面硬化、墙面粉刷、小区亮化、防盗门禁、人脸识别智能道闸……廊坊争创,争的是百姓口碑,是让群众住得舒适安心,让每个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城“红利”。

创城凝聚的是民心。广阳区东方家园社区七旬老人写“顺口溜”喝彩创城;交警雨水中赤脚疏导,热心市民送来暖心鞋;广阳区众贤里小区普通居民张国德义务当起小区“清洁工”“修理工”……越来越多市民点赞创城带来的变化,支持廊坊创城,争做文明市民。这满怀的热忱,源于沉甸甸的获得感,源于觉醒的主人翁精神,更源于对廊坊大发展大变化的热切期待。

今年以来,《廊坊都市报》相继开设了“市民眼看城变”“创城改变大家谈”等专栏,从市民视角出发,细数身边创城变化,赢得市民、网友的热烈响应:

——市民高先生:“廊坊确实变了,变的不止是城市面貌,还有市民的精神风貌、文明素质、心胸与境界。这是创城的本意,也是文明的真正内涵!”

——网友“哎呀我的小酒九”:“我喜欢晨跑,喜欢这座城市清晨时的样子。宽敞的公园、有烟火气又不失秩序的菜市场、干净卫生的早餐店……创城,让越来越多人重新发现廊坊之美!”

——市民杜先生:“城市的新颜值和内在气质的提升让人感觉惊喜更惊艳,真心为这些变化背后的‘破’与‘立’点赞。”

——网友“少年荒唐不知错”:“创城改变的是城市的气质,增加的是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以前想的是诗和远方,现在我更在乎眼前的生活,更有勇气和信心留在这个城市打拼,这是高速发展中的廊坊给我的底气。”

……

道不尽的变化,说不完的收获。热爱这座城市的人们,都对廊坊发生的变化欣喜不已。“像对待家一样对待我们的城市”的共识也如春风化雨,滋润了文明创建的初心底色。

“民”字为先让创城底气十足。今年3月25日,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强势启动,廊坊市人大、市政协等8部门发出系列倡议书,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以“城市主人”的姿态,以“装修自家新房”的心态,尽应尽之责,献应有之力。目前,全市已形成“全民皆是志愿者”之声势,广大市民群众主动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火热实践中。

“红马甲”遍布大街小巷,广泛聚合文明力量;中小学生志愿者通过网络知识问答和社会实践活动,学习雷锋精神,传递文明正能量;普通市民积极参与“创城 我们一起·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公勺公筷文明行动”“星期六文明行动”等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讲卫生、清垃圾、拒野味、绿色环保出行。

在廊坊,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层出不穷,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到群众身边的“时代楷模”,争做“最美廊坊人”的信念如满城春风,绵绵用力,吹进每个人的心中。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秉承这一理念,廊坊将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的初心和使命,汇聚人民群众的澎湃力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展现廊坊力量,追逐廊坊梦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