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百姓笑开颜

2020-09-09 14:3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泰源、李福茜)走进改造后的廊坊市安次区顺安道,道路整洁、绿树成荫,新安装的路闸整齐有序。路边的党建公园内,休闲座椅、分类垃圾桶、太阳能地灯、关爱未成年人橱窗等设施随处可见。

“文明从细节做起,城市因你而美丽”“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宣传标语抬眼可见。这些细微的变化无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起居。谈起顺安道的变化,附近居民孙伯莹对此赞不绝口:“原来这条路比较窄,没有隔离护栏。现在,办事处和社区把护栏都安装好了,汽车出行也不堵了,很顺畅。原先这是一块荒地,乱草丛生。修建了党建公园后,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挺好的。”

安次区永华道街道党工委书记卞雪涛介绍,在争创全国文明工作中,他们压实属地责任,联合廊坊市住建局对辖区的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同时,永华道街道办事处对辖区无物业小区全面系统改造升级,重点打造了多个主题公园和休闲长廊等,并对部分小区施划停车位、粉刷墙面、安装了路闸,使辖区整体面貌得到了整体提升,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永华道廊坊一中临街宿舍楼,小区便道路面破损,居民出行不便。永华道街道办事处积极对破损的路面进行集中修缮,并对宿舍楼的墙体进行了清理和彩绘,还规划停车位、设立微型消防站等。如今,粉刷过的艺术墙干净漂亮、硬化过的路面整洁宽敞、新划的停车位清晰醒目。辖区内的这几栋老旧居民楼经过“换装”,已然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不断提升。

“办事处下了很大力量,把地面硬化了,墙面粉刷了,宣传标语也让你看着那么痛快。现在环境美了,我的心情也特别好。”永华道廊坊一中临街宿舍楼居民张德礼说。

永华道街道办事处还以馨语星苑小区为试点,设置智能垃圾分类桶,以兑积分的形式,让居民们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工作,在环境提升的同时,也让居民们享受到了创城带来的便利。永华道馨语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冬梅说:“积分兑换可以促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我们的初衷是通过小奖励,让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一个更好的认知。”

走进改造后的广阳区建宏小区,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平整干净,各栋楼房的墙面粉刷一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四周还建起围墙,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车辆识别道闸和监控设备……“现在小区里环境好了,也更安全了。我们在这儿生活得很舒心、很幸福。”小区居民们纷纷向笔者夸奖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幸福生活。

由于历史原因,建宏小区一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环境“脏乱差”,治安难保障。如何全面改善无物业小区的居住环境,既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事,牵挂在廊坊市委、市政府领导心头。

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廊坊在全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提升百姓生活品质。2019年至今,市区共整治背街小巷217条,改造老旧小区350个,改扩建高标准农贸市场6个,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靠为民、实干铺平了百姓心头路。

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的同时,廊坊市还全面提升社区民主管理水平,各社区普遍建立由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的“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确保小区有人管、管得好。全市老旧小区实现了“颜值”“内涵”双提升,给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