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廊坊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化

2020-09-09 14:4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亮丽“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廊坊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化    

廊坊,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

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100多个,在“燕赵志愿云”注册志愿者达55万人,在市区公共场所、社区、窗口等建设了45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200万人次……志愿者的身影和智慧闪现在廊坊的角角落落,引领社会不断迈向新的精神高度,形成了志愿精神薪火相传的可喜局面。

近年来,廊坊市志愿服务工作延续雷锋精神,从倡导“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助人为乐社会风气,到“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时尚”的崇德向善引领,无不彰显大爱与奉献的情怀,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并肩前行,志愿精神早已融入廊坊人的灵魂,并在传承中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红色磁场,串珠成链,汇聚起 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

“年初,湖北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我也因探亲滞留武汉,看着医护人员紧张忙碌,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文安县小伙卢岩玮遂向当地公益组织报名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在武汉期间,他号召成立的爱心联盟为17支医疗队和武汉光谷方舱医院共计千余名医护人员捐赠了生活物资。他在武汉街头驾驶着“冀R”车,成为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后勤兵”。

“岁数大了,腿脚也不方便,巡逻、排查干不了,但我们能在村口为过往群众测体温”“别说是下雪,就是下刀子,也要站好自己这班岗”“趁热吃吧,你们辛苦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廊坊20余万名志愿者手握火种,尽己所能、不计得失,用志愿服务汇聚起凡人善举的暖流。

他们与时间赛跑,认真做好排查员、信息员、心理咨询员;他们主动请缨,昼夜值守在乡村、社区疫情防控卡口,成为防疫一线的“生力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志愿力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今年3月,廊坊市开展了以“创城 我们一起”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市直各部门、中省直驻廊各单位和安次区、广阳区、廊坊开发区区直部门的全体志愿者积极参加,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共建美丽廊坊。

爱的暖流,汇聚在朝气蓬勃的廊坊。在公交站点、拥堵路口,志愿者冒着烈日疏导交通,向行动不便的路人伸出援手;在“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部门单位分包路段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走上街头,手持笤帚簸箕,捡拾烟头纸屑,保持路面整洁;在社区,志愿者入户宣传、帮扶,为群众普及创城知识,为困难群众点亮希望之灯;每个“星期六文明行动”中,90多支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各个社区、车站公园、广场乡村……志愿服务精神涌动全城。

●建好阵地,各展风采,推动志愿服务精神在廊坊蔚然成风

今年6月28日,正值固安产业新城开发建设十八周年,这一天,也是固安志愿者节。

18年来,华夏幸福党员志愿者牵头发起成立了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经过多年发展,固安产业新城内已培育孵化出68个幸福荟社团,“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有时间做固安志愿者”的城市志愿服务在固安已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2018年,固安全面启动“志愿之城”建设。截至目前,固安全县志愿者超过7万人,活跃的固安志愿者超过1.5万人,服务居民超十万人,建成全省首座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生态公园。

“谢谢叔叔阿姨们,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廊坊爱心公社阳光使者驿站一行9人,走进固安县固安镇朱各庄村大槐树书屋,看望这里的留守儿童,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第二课堂助成长”公益活动,带孩子们体验折纸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感受快乐童年。

人人志愿,众志成城。在廊坊,各类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比比皆是。香河县有一家特殊的餐厅,就餐者可以点一餐饭“挂在墙上”,需要帮助的人来到餐厅后,可以免费享用“墙上的食物”;广阳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工作人员主力军作用,定期免费上门为老人送餐、义诊、送药、理发、读报等;霸州市重点打造“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在广大市民中树立了“我义务、我奉献、我快乐”的活动理念……

近年来,廊坊市大力倡导和鼓励各类志愿团体及志愿者发挥专长,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以“我们的节日”“邻里守望”“生态环保”“孝老爱亲”“扶贫扶智”等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风吹遍了城市每一个角落。

曾经“一团火”,而今“满天星”。从幼童到长者、从党员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坊间、从田间到社区,志愿者们奋楫扬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让雷锋精神传承传递,生生不息……

●健全机制、评树先进,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化开展

廊坊志愿者行动走过的历程,是不断探索、不断创造的历程。

近年来,廊坊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市区及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及办公室,形成了各级文明委统一领导、志愿服务组织具体实施、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组织网络,使志愿服务工作有了保障。

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为中心,廊坊市多年来着力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和机制建设,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志愿服务管理模式,制定《廊坊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程序,实现了志愿者招募常态化。同时,利用社区、学校、公共场馆、教育基地等资源,选聘专家学者和优秀志愿者担任教师骨干,有计划、分批次对志愿者免费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的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廊坊全市涌现出90多个志愿服务典型,为全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吉兴社区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中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打扫卫生、劝导行人、关爱困境儿童家庭……连日来,遍布市区大街小巷、公园社区的“红马甲”成为一道风景线。他们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阻和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用鲜艳的志愿“红”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文明之城,志愿引领。如今,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在一个个爱心满满的“廊坊故事”中,引领着崇德向善、行善立德的文明风尚,凝聚着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