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文安:安祖辛庄葡萄串起“甜美”日子

2020-09-09 16:2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安县安祖辛庄村的葡萄园种植基地内,游客正在采摘葡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甄彦芳、王雪晴、周禹佳)近日,走进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安祖辛庄村的葡萄园种植基地,红色的玫瑰香、紫色的美人指、黑色的夏黑,一串串沉甸甸的挂在藤叶间,果香阵阵,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拍照留影。

安祖辛庄村位于文安县赵各庄镇,葡萄种植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95%的农户都在土地上种植葡萄。然而,过去村民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在路边、集市进行零售,经济效益并不高。加上葡萄成熟周期短,又不易存放,一下子涌入市场的大量葡萄压低了价格,经常造成葡萄丰产农户却不能丰收的尴尬局面。

怎样才能带领乡亲们致富?这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成了安祖辛庄村支部书记戴占鹏一桩沉甸甸的心事。

“在种植上,安祖辛庄村民有经验有技术,在经营上,多年的种植也积攒了不小的名气,不能实现增收,问题主要出在了管理上!”戴占鹏跟村党支部几个成员合计着,必须把村民们拧成一股绳,形成产业优势,安祖辛庄村的葡萄才能走得长远。

说干就干,由村委委员刘国义担任会长,崔和顺、林艳凯担任副会长,田国建、田宠建、林李、林国斌等种植大户为成员的文安县辛庄聚朋葡萄协会很快便在村党支部和县里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成立了起来。

文安县安祖辛庄村的葡萄园种植基地内,果农正在搬运采摘的葡萄。

通过“公司化集中管理”经营方式,协会将分散的种植园统一管理和规划,改变原来单一的葡萄品种,引进了包括金手指、夏黑、阳光玫瑰、黑巴拉多等超过20种的网红新品种。

“相对于葡萄中的网红夏黑,我更喜欢这种红到发紫的美人指,皮薄肉脆,可以连皮一起吃,一口下去,舌尖上都是那种脆脆的感觉,含糖量高达30%,味道甘甜鲜美、香味浓郁!”游客高雪芳手里拎着刚摘下的美人指,一边享受着美食,一边向笔者介绍。

随着品种的增多,来种植园采摘的游客也逐渐多了起来。村支部书记戴占鹏便和其他几位协会成员商量着,利用最新的网红带货模式,让安祖辛庄村的葡萄走出文安,走得更远。于是,他们也学着年轻人,开始“玩抖音”“拍段子”。

网红打卡不仅带火了葡萄采摘业务,也让安祖新村的聚朋葡萄品牌价值得到很大提升。“现在我们的种植园主要依靠游客采摘和供应大型商超两个渠道销售,农户们再也不用为销售发愁了。”聚朋葡萄协会会长刘国义说。

文安县安祖辛庄村的葡萄园种植基地内,果农展示培育的葡萄新品种。

如果说引进新品种和拓展销售渠道让农户走向了小康,那么精细化管理就是让安祖辛庄人走向更加富裕的一条康庄大道。

协会聘请农业专家,根据葡萄的生长特性和土壤性状状况,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土壤生产力,达到减少投入的同时提高产量,实现精准栽培。

“我们的葡萄种植全部使用有机肥,保证产品的绿色有机。同时,通过改良品种和错峰种植,使葡萄由原来的8月份集中上市,变为夏秋两季一直到11月初均可以采摘。”刘国义说。

通过科学种植,安祖辛庄村不仅仅延长了采摘周期,更延伸了整个葡萄产业链。他们以葡萄的种植、销售为依托,将触角延伸到葡萄产品的深加工中。协会为了让葡萄产业更加的规范,制定了相关产销制度。协会与县农发办筹划廊坊1018农业展销会,并与北京市韬林印刷制定统一包装。

如今,经过短短3年的探索,安祖辛庄村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达了410多亩,年产200万斤,成为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每年的销售额更是由原来的70万元增长到了153.5万元,真正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