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内丘发现清代“祭田”碑刻

2020-09-10 00:20:2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9月9日电(记者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获悉,文史工作者近日在该县新城村水库旁发现一块清代道光十年“祭田”碑刻。

内丘县方志办文史工作者李恒坤介绍,“祭田”是中国古代社会中,一个家族所拥有的公共田产,即族田。一般要委托专人负责耕种,其收入用于祭祀祖先、赡养族人等。为防止族田流失,古人多刻石记录地亩位置和数量。新发现的“祭田”碑刻为长方形,青石材质,长0.62米、宽0.45米、厚0.15米。碑文共计225个字,字体为行书,清秀雅致。碑文记述了新城村“祭田”的由来、方位、面积信息, 以及新城村张氏家族明代迁徙至内丘县立祠“祭田”的历史。

李恒坤说,新发现的“祭田”碑刻较为罕见,不但详细记载了“祭田”的渊源,还记载了张氏家族的迁徙和“祭田”历史,这对研究明代移民垦种以及祭祀祖先传统习俗变迁等有较高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