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观察|河钢唐钢:渤海之滨将崛起“未来工厂”

2020-09-10 05:3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唐钢从唐山市区搬到乐亭县,一个智能、绿色、高端的现代化新钢厂投产

渤海之滨将崛起“未来工厂”

图为河钢唐钢新区一角。河钢供图

9月7日,河钢唐钢新区在乐亭经济开发区正式点火投产,河钢人告别了临海不临港的历史,实现了拥有沿海钢铁项目的夙愿。

站在京唐港4号码头看到,巨龙一般的全封闭管廊将码头和料场连接,现代化的仓储、炼铁、炼钢和轧钢车间罗列其后,宛如架起一座钢铁长城。

建起国内钢铁行业首个全流程数字化平台;执行最严格环保标准,实现全工序超低排放;瞄准高端产品市场精准发力……

挥别老厂区,迎来新厂区。渤海之滨,正迅速崛起一座“未来工厂”。

钢铁气质,因数字而变

走进河钢唐钢新区生产指挥大厅,最显眼的是墙上挂着的三块巨型电子屏幕,屏幕不断变换图像,实时呈现生产运行、物流状态、订单执行等方面的数据。

“从原料装卸到炼铁、炼钢、轧钢,再到产品检验,我们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全工艺流程三维数字工厂,生产管控全部实现可视化、数字化。”河钢唐钢新区信息自动化部副部长潘玉发说。

潘玉发早在2003年就来到唐钢,主要从事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从老厂区到新厂区,他心中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激动。

河钢唐钢搬迁绝不是简单的异地复制,而是一次全新的再造重建。数字化建设,就是新厂区的突出亮点。

过去,老厂区也探索过数字化改造,但受设备条件限制,各部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存在障碍。河钢唐钢新区在建设之初,就按照智慧工厂的架构进行整体设计,集合了华为、西门子等行业翘楚的技术力量,在前瞻性层面领先国内钢铁行业三到五年。

从规划、论证、开发到测试,经过两年多时间建设,国内钢铁行业首个全流程数字化平台在河钢唐钢新区逐步成型。

在原料场,料堆受卸、储存、配料、筛分、输出等作业全部实现智能化,开创钢铁行业全智能料场的先河;在炼钢区域,炼钢、出钢、溅渣,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控制;在智能检验化验中心,机器取代人工,钢材样品在180秒内自动完成数据检验分析和上传。

数字化技术的全面应用,为企业精细化、高端化生产奠定了基础。随着新厂区投产,最大厚度达15毫米、最高强度级别1200兆帕推拉酸洗产品从专业书上走向现实,为企业王牌产品再添“新丁”。

按照规划,新厂区将瞄准高端产品和高端客户,以高级别、高强度、高品质的汽车宽幅面板和汽车用钢为主打产品,热轧产品的高端品种钢比例将达到87%,冷轧产品的高端品种钢比例达到76%。

绿色生产,铺就发展最美底色

9月9日,在河钢唐钢新区热电车间,动力部能源管控中心调度员刘植富正跟同事对新安装的煤气发电设备进行工艺调试,准备投入运行。

对于钢铁生产中伴生的高炉转炉富余煤气,河钢唐钢新区将之回收后进行并网发电,再用于钢铁各工序的生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利用余热余能余压发电,新厂区自发电率将达到90%,大大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河钢唐钢搬迁,不是污染外迁,从设计、施工到经营,整个过程全面贯穿循环经济理念。

多年来,河钢唐钢积累了节能降耗领域的大量经验,被誉为“世界最清洁钢厂”。退城搬迁后,这些绿色工艺大量应用到新厂区,为其高质量发展铺就最美底色。截至目前,采用的130多项先进的环保生产技术,实现了生产单元烟气全净化和污染物高效处理。

既有绿色传承,更有绿色创新。

钢渣处理是钢企生产过程中现场环境最难控制的环节之一。新厂区采用新一代辊压热闷处理钢渣技术,使钢渣处理过程粉尘排放浓度达到10毫克/立方米以下,实现了钢渣100%综合利用。

粉尘无组织排放面积广、点多、控制难度大,属于钢铁治污的世界性难题。新厂区建起48公里长的全封闭通廊和271公里长的介质管道,将海上运来的物料、焦化厂的焦炭、自有矿山的铁矿粉进行无泄漏管廊运输,从根本上杜绝了无组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新厂区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所有排放指标比目前行业最严的“唐山市超低排放标准”再降10%,首次实现能源、环保、动力远程集控,全工序超低排放。

完善配套,方便职工生产生活

6时许从佳华公寓出发,乘坐班车上班,17时再坐班车回去。这是河钢唐钢新区投产后,崔军坡每天“两点一线”的工作行程。

去年3月,从东北大学毕业的崔军坡来到河钢唐钢。如今,他顺利成为新厂区炼铁部一号高炉操炉工。“吃的是公司食堂,只需5分钟路程。住的是公司租的公寓,上下班全程接送。买东西就去附近商店,在新区上班生活挺方便的。”崔军坡说。

河钢唐钢搬迁,最大的考验就是人的问题。

从唐山市区到乐亭经济开发区,有100公里左右的距离。为满足搬迁职工就近居住需求,河钢唐钢新区在乐亭经济开发区租下了佳华公寓整个小区,供职工免费居住。目前,河钢唐钢新区正在建设一期11栋公寓楼,预计年内建成。

为方便职工,河钢唐钢新区还安排了51辆班车,设置了33条路线、110多个站点,负责住在唐山市区职工的上下班接送;安排8辆班车,负责住在乐亭经济开发区的职工出行。

“对于倒班的员工,我们采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的办法。比如,在这里工作4天,再回去休息4天。”河钢唐钢新区生活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科主管张艳军说。

为缓解职工的经济压力,河钢唐钢新区对每名职工发放一定数量的餐补、车补和沿海补贴。

“把职工生产生活的细节放在心头,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工作环境,提升职工幸福指数,让职工更好地投入‘未来工厂’的建设。”河钢唐钢新区工会权益保障主管曹欣欣说。(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