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市纪委监委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

2020-09-10 13:5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纪委监委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

规范高效履职 提升监督质效

近日,邢台市信都区李村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走访核实村(居)养老保险金发放情况。 河北日报通讯员 苏婷摄

乡镇纪委是距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纪检组织,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坚持在整合力量、强化监督、创新机制上积极探索,统筹推动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和高效履职尽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充实人员力量,吹响监督前哨

“以前我们镇纪委专职纪检干部少,各方面工作千头万绪,很多工作做得不到位,程序也不规范。”近日,谈起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变化,隆尧县隆尧镇纪委书记邢涛深有感触,“如今我们增加了专职纪检干部,监督检查、查办案件、信访举报办理都有专人负责,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工作质效有了明显提升。”

像隆尧镇一样,邢台市很多乡镇纪检监察组织都注入了新鲜血液。这得益于邢台市纪委监委对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在人员配备上,坚持政治可靠、德才兼备的要求,根据所在区域监察对象数量的多少,各乡镇纪委配备3至5名专职纪检干部,让基层监督有队伍保障。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全面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从选优配强干部、创新工作方式等4个方面着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了促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规范化,该市持续推动各乡镇纪委深化“三转”。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明确乡镇纪委的职责权限、工作重点,规范政治监督、信访举报、执纪问责、村务监督等工作要求和流程。同时健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请示报告、档案管理等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督促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恪守权责边界,做到聚焦主责不发散、履职尽责不错位。

此外,该市还按照统一标准,加强对乡镇纪委的硬件建设。整洁的办公室、敞亮的信访接待室、舒适的谈话室、规范化的视频监控室……如今,走进邢台市任何一家乡镇纪委的办公区,都会看到这些标准化的办公用房,指示牌、监督卡、岗位公示牌等张贴在显眼位置。

监督执纪有队伍,经费设施有保障,履职尽责更规范。截至目前,该市配齐乡镇(街道)纪委专职干部698人,兼职141名,先后调整乡镇纪委干部139人,198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

明确重点人、重点事,精准监督有抓手

“您好,窗口有没有一次性告知您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呢?”“您这次办理小餐饮登记证核发,这里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帮您办理的?”日前,在位于柏乡县固城店镇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大厅里,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了解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情况。

今年,柏乡县纪委监委结合乡镇改革实际制定《柏乡县乡镇改革监督清单》,各乡镇纪委按照清单事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监督清单包括258项内容,其中职责事项89项、审批服务事项84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34项、行政处罚事项51项,明确了监督内容、监督重点。

按照监督清单,柏乡县各乡镇纪委采取盯住节点、盯住重点、盯住具体环节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我们能掌握一个单位或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履职是否到位,审核把关是否严格,工作流程是否规范等情况,从细节中发现问题,进一步解决基层党组织中各类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针对重点领域中的短板漏洞、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要求乡镇纪委结合实际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乡镇职责事项清单、监督审查任务清单等制度,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督促乡镇纪委照单履职、按单监督。

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扶贫领域监督清单、监督审查任务清单、重点监督审查事项、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清单……如今,在邢台,监督清单已经成为各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

“监督清单把问题细化到人、到事,既落实了部门和乡镇的主体责任,也让监督工作有了抓手、明确了‘靶向’。”邢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市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2436次,主动发现问题432个,同比增长32%。

创新方式方法,片区协作形成合力

日前,邢台市信都区组织乡镇纪委协作区工作人员通过乡镇异地交叉督查的方式,对扶贫政策落实、惠农资金使用、村(居)养老保险金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李村镇洛西村存在死亡人员冒领养老保险金的问题。

经查,该村党支部原委员兼会计张某因工作中未能正确履职,导致村民尹某死亡后仍领取养老保险金。最终,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了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人情干扰等问题。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方式,指导各县市区建立乡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区,将辖区内乡镇划分成若干个协作区,由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协作区内的若干个乡镇,相关包联室具体联系指导,统筹使用协作区内的乡镇纪委力量,创新性采取异地、联合、交叉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

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信都区把25个乡镇办划分为6个协作区,以联合、交叉互查的方式定期对上级政策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进行监督检查;宁晋县在划分协作区的基础上,又各在协作区内成立工作小组,形成重大问题片区间协作联动,日常监督片区内各小组互相联合交叉的工作机制。

“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实现乡镇纪委力量有效整合、能力有效提升,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能力不够、精力分散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随着邢台市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全市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392件、立案827件、党纪政务处分770人,分别同比增长142.5%、23.2%、22.4%。(河北日报记者 卢旭东通讯员 王焕仲)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