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人,误食野生毒蘑菇事件频发,这些误区要认清!

2020-09-10 15:3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误食野生毒蘑菇的事件时有发生。

今年7月,因石家庄西部山区发生一起食用野生蘑菇不幸中毒身亡的案例,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千万不要为了饱口舌之欲、贪其鲜美,自己采食野生蘑菇。

前不久云南一名女子吃完一种牛肝菌“见手青”(因菌肉压伤或手碰伤后呈靛蓝色得名,有毒性)后发生中毒事件,并称自己看到很多小精灵手舞足蹈。

这两天,“山东7岁男孩误食毒蘑菇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多天,急需AB型血救命”的消息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经过鉴定,男孩误食的毒蘑菇属于肉褐鳞环柄菇,是北方最为常见的剧毒蘑菇之一。

肉褐鳞环柄菇

误食中毒事件频发

关于野生毒蘑菇你知道多少?

●常见的野生毒蘑菇长啥样?

>>白毒伞

“苗条”、白净,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每到春、夏季,这种蘑菇就会在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的阔叶林地面上冒泡。

>>毒蝇伞

毒蝇伞因可以毒杀苍蝇而得名,内含毒蝇碱、毒蝇母等毒素。误食后约6小时以内发病,产生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肌肉抽搐、脉搏减慢、呼吸困难、腹泻及神志不清等症状。

>>狗尿苔

狗尿苔又称“致幻蘑菇”,中毒后一般无胃肠道反应,发病较快,主要表现为精神异常、跳舞唱歌、狂笑、产生幻视,有的人会出现昏睡或说话困难症状。由于中毒后会引起跳舞、大笑症状,所以也被称作“舞菌”或“笑菌”。

>>铅绿褶菇

铅绿褶菇主要会引起胃肠型症状,食用后会对肝等脏器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毒红菇

毒红菇食后主要会引起胃肠炎型中毒症状,一般发病快,病程短,除发生剧烈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外,严重者还会出现面部肌肉抽搐、脉搏加速、体温上升或下降,有些人可因心脏衰弱或血液循环衰竭而引起死亡。

>>红网牛肝菌

此种菌含胃肠道刺激类毒素,中毒后主要出现神经系统及胃肠道病症。

>>赭红拟口蘑菌

误食赭红拟口蘑菌后,人们往往会产生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病症。

>>灰花纹鹅膏菌

灰花纹鹅膏内所含的毒素主要是肽类毒素,会损害人的内脏器官,尤其是肝脏和肾脏。

>>白霜杯伞

白霜杯伞中含大量毒蝇碱,中毒后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墨汁鬼伞

墨汁鬼伞与酒一起食用时是有毒的。食用后20分钟至2小时后会出现面红、反胃、呕吐及心跳紊乱症状。

>>秋日小圆帽

秋日小圆帽在气候温和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含毒伞肽毒素,毒性很大。

在此提醒:

野生毒蘑菇种类繁多,并不是只有上述几种,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很多人都想找到区分毒蘑菇的捷径,但目前是没有这条捷径的。

●中毒症状有哪些?

毒蘑菇所含毒素非常复杂,经烹调加工或者晒干都不能消除。中毒后的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抽搐、痉挛、昏迷,甚至出现幻觉、溶血症状和肝脏损伤等严重症状,死亡率很高。

●预防蘑菇中毒应做到“三不”!

野生毒蘑菇毒性非常大,一旦中招可以说是“九死一生”。预防蘑菇中毒,应做到“三不法则”。

第一,不采摘。不要因为好奇或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第二,不购买。不要在路边摊贩随意购买蘑菇。

第三,不食用。为了避免蘑菇中毒,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都不要随意食用不明来源的野生蘑菇。

●中毒后怎么办?

一旦进食后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应立即采取刺激口咽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到医院治疗。就诊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进一步明确诊断。

●毒蘑菇常见误区,值得注意!

>>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错!

仅根据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判定蘑菇是否有毒,比如牛肝菌属、红菇属、鸡油菌属中很多颜色鲜艳的蘑菇却是美味的食用菌,而外观为灰白色的灰花纹鹅膏却是容易引起误食的剧毒蘑菇。

灰花纹鹅膏

>>长在潮湿处或家禽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的地方的蘑菇无毒?错!

干净的树下一样可以长毒蘑菇,比如鹅膏菌、亚稀褶黑菇等一些有毒种类也可以生长在松林中。

亚稀褶黑菇

>>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和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则无毒?错!

“银针验毒”仅仅是小说和电视情节,原理是银可以和砷化物(比如砒霜)、硫化物等发生化学反应而变黑,但毒蘑菇中的毒素多为生物碱,不能与银发生化学反应,所以不会产生颜色变化。

>>以前每年都在这棵树上采蘑菇,并没有毒,今年继续采摘食用也没问题?错!

蘑菇生长受自然环境等众多因素影响,不能简单凭借经验判定哪片区域蘑菇是否有毒。

再次提醒:

千万不要为了饱口舌之欲

采食野生蘑菇

(河北新闻网综合本网、新华网、羊城晚报、齐鲁晚报、浙江在线、四川疾控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