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阜平县草场口村白富慧养鸽致富

2020-09-11 04:5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鸽变“金凤凰” 稳定奔小康

——阜平县草场口村白富慧的养鸽致富故事

白富慧在仔细查看肉鸽长势。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白富美!白富美!大的老抢食,小的吃不上,这可咋整?”8月19日下午,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里,养殖新手郝林江气喘吁吁,一溜小跑到A3号鸽仓来求援。

“养雏鸽有规矩,大的和小的不能放一起。”头戴白色防尘帽,身着蓝色工作服,“白富美”一语道出病根儿,娴熟地帮着郝林江“调崽”。

“白富美”名叫白富慧。自从2018年到硒鸽产业园区打工后,不仅轻松稳定脱贫,日子奔了小康,还是园区挣钱最多的明星养殖户,并且成了金牌教员,人们都管她叫“白富美”。

“现在心里是真有底了!”白富慧的脸上露出沉稳自信的笑容。

而在两年前,她还在为如何稳定脱贫发愁。

白富慧是阜平县北果园乡草场口村人,正值壮年,却戴着贫困户的帽子,这让她很不甘心。可是,村子紧挨着王快水库,三面环水,一家七口人,耕地不足二亩。俩老人是病号,仨孩子在上学,收入来源全靠丈夫李勃谊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

虽然靠着扶贫政策帮扶脱了贫,通过易地搬迁在阜东新区安置区分了一大一小两套楼房,但白富慧高兴之余总担心:搬过去靠啥过日子?

可巧,2018年9月,村里大喇叭响了:招收硒鸽养殖工,进门工资就有2000多元。

原来,北京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野谷健康产业集团落户阜平,和县里的阜裕公司合作,总投资5.1亿元,建起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区,采用“政府+龙头企业+园区+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先探探路,要真靠谱你再来!”虽然园区离家不远,可白富慧的心里还是不踏实,决定让丈夫“按兵不动”。得知自己竟是第一个报名的员工,白富慧越发忐忑。

园区副总经理谢辉看出了白富慧的心思,非常肯定地告诉她:前3个月带薪培训,月平均工资2700元,公司管吃住;基地有成熟的技术、有最先进的设备,养殖只需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现在就差你下决心了。”

“无论如何不能再过穷日子!”咬咬牙,白富慧留了下来。

自动化投料系统让硒鸽定量吃食,地源热泵解决冬季供暖,饲料、除粪、防疫全流程专人负责……几天下来,白富慧相信谢辉所言不假。基地还为她分配了技术最好的师傅,手把手带教。很快,对打扫鸽舍、加料上水、调崽换笼等工作流程,白富慧熟悉起来。

“养鸽子不难,收入还有保障!”两个月后,白富慧的心定了,忙把丈夫也拉过来,两人成为园区第一对养鸽夫妻档。慢慢地,两人都具备了独立管理鸽仓的能力。

沙河水哗哗地流淌,硒鸽一茬茬地出栏,白富慧的致富梦也在滋滋地生长。

“不能挣死工资,独立承包鸽仓才能多挣钱!”2019年4月的一个晚上,白富慧翻来覆去睡不着,索性一骨碌爬起来,拉着李勃谊算起账:一个鸽仓养1800对硒鸽,出栏一只鸽能平均挣1.7元,按最低月产量2700只算,每月至少挣4500元。

第二天一大早,白富慧找到谢辉主动请缨。正好园区有扩产计划,便为夫妇俩分配了A3、A4相邻的两个鸽仓。夫妻俩成为园区第一批独立承包鸽仓的养殖户。

坐在整洁的鸽仓里,看着嗷嗷待哺的小雏鸽,白富慧的眼里透着亮光,恨不得它们马上就能长大出笼,变成能换钱的“金凤凰”。

硒鸽本来就不容易得病,园区又有成熟的养殖规范。但白富慧还是把技术员小王拉过来当“贴身保镖”,给自己壮胆儿。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月白富慧就出栏了3000只硒鸽,收入达到5100元,成为园区第一批月薪过5000元的养殖户。

养殖户收入增多,园区养殖规模也逐步扩大。谢辉说,目前园区硒鸽存栏量有40万对,解决了600多人就业,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产后,存栏硒鸽将达到55万对,带富增收能力会更强。

6月至9月,是硒鸽生长最快的时节,忙碌的季节收获最多。前不久,白富慧夫妇又申请“加仓”,硒鸽养殖数量由3600对增加到4800对,按照目前的产量,每月每人都能挣6000多元。“只要肯付出,致富不是梦!”(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