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微光|王保清:16年义务献血5.7万毫升

2020-09-11 05:3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第六人民医院保卫处处长王保清16年义务献血5.7万毫升

一腔热血化作助人善举

王保清正在整理献血证和相关荣誉证书。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供图

“王大哥,明天有时间就过来吧,咱们最近需要的血小板比较多。”9月9日,王保清又一次接到了保定市中心血站的电话,“一定要记得早上别吃油腻的食物……”

“好的,放心,我明天上午一定到。”电话里,王保清爽快地答应。

王保清是省第六人民医院保卫处处长,不论是患者、家属,还是医院同事,只要是碰上什么为难的事,王保清都会上前帮助,是人们眼中的“热心肠”。

就是这份热心肠,让他坚持义务献血17个年头,累计捐献5.7万毫升。今年7月,他当选为河北好人。

说起献血的初衷,王保清谈起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雷锋》。“雷锋助人为乐的高尚精神,让我十分触动,我就想着自己能为社会做点什么。”

一次,他看到当地报纸上刊登的血站急需血源的公告,便决心用献血的方式,来帮助需要的人们。

2004年11月,王保清瞒着家人悄悄来到位于保定市裕华路的献血小屋,第一次义务献血400毫升。

“当听到或看到危重症患者急需血液救治,真是发自内心地着急,我能做的就是通过献血去帮助他们。”王保清表示。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他的献血证和相关荣誉证书,满满当当一大袋子。

工作中的王保清认真严谨,小到车辆停放管理,大到消防安全,大事、难事都冲在第一位。

省六院主要收治精神疾病患者,时有突发事件。2016年7月,一名年轻男性患者突然犯病失控,手持一把方向盘锁在门诊楼前乱打乱砸。王保清立即带领保卫处值班人员奔赴现场,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对患者进行劝说。

突然间,患者举起方向盘锁向一名靠近的女性家属砸了过去。见情况不妙,王保清一个箭步冲上去,用右臂正好挡住了砸来的方向盘锁。顾不上鲜血直流,他带领两名同事追出近一公里将患者约束住。等患者安顿好后,他才去处理伤口,缝了4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六院成为保定市感染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我是党员,又是党支部书记,必须带好头。”王保清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每天坚持24小时一线值守。

与此同时,他还通过另一种方式为抗疫作贡献。“这是上个月收到的保定市中心血站专门颁发的‘感谢状’证书。”王保清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由于突发疫情血源十分紧缺,正赶上采血的淡季,希望通过捐献机采血小板的方式来抗击疫情,在疫情期间,我总共参加机采血小板9次、18份。”

“要把关爱他人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更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王保清的善举,深深地感染着家人和朋友。

他的儿子王新宇从小助人为乐,大学报考了护理专业,在疫情期间,更是主动到医院开展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作贡献。6月11日,在医院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中,王新宇积极参与,第一次义务献血400毫升。(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