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管道局创国内大管径砂层定向钻穿越最长纪录

2020-09-11 16:2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回拖现场。 通讯员郭清泉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志丹、郭清泉、 张强)9月10日晚,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四公司负责施工的中俄东线(长岭—永清)西辽河定向钻主管穿越回拖成功,创造了国内目前穿越管径(D1422毫米)且穿越地层全程为砂质地层距离最长的定向钻穿越工程新纪录,为工程按期投产奠定了基础。

据悉,中俄东线(长岭—永清)西辽河定向钻工程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穿越长度1224米,穿越施工经过地质全程主要是细砂层,施工难度极大。工程于今年7月5日开钻,项目团队克服了新冠疫情、连续暴雨、酷暑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结合“战转勇上”主题教育活动,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特别是在洗扩孔工艺优化、泥浆性能的调配、回拖管道降浮措施等诸环节精中求精,严格关键工序控制,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保证了施工稳妥推进。“参战将士更是发扬‘八三’管道精神,积极担当,消除畏难情绪和消极思想,挫折面前不低头,振奋精神迎刃而上,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管道四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李金祥说。

图为工作人员欢庆胜利。 通讯员郭清泉摄

据了解,该工程共经过了六级扩孔和四次洗孔作业,由于西辽河主管定向钻最后扩孔尺寸为1750毫米,对于如此大口径的沙质地层扩孔作业,成孔是较为困难的,极容易形成塌孔等风险,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远大于预期。为此,管道四公司领导靠前指挥,现场盯控,技术专家团队现场把脉,及时处理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穿越项目部组织了两次方案专家论证会,按照专家提出的建议,设计将导向孔曲线进行优化,将原设计1500D曲率半径调整为2000D,这要求导向孔期间每一根钻杆可调角度达到了极致,公司调配了资深控向技术人员来操控,过程中精准调控,确保导向孔各种参数值,使得导相孔曲率完全满足要求,确保了此次西辽河穿越的成功。

此次西辽河定向钻主管穿越的完成,为中俄东线按期投产扫除了一大障碍,也为定向钻在大管径、长距离穿越领域中再次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管道局总部位于廊坊市,是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成员企业,创建于1973年,主要从事陆上和海洋管道建设、油气储库/罐建设、燃气利用、管道技术服务、通信电力安装运维、LNG处理与接收站建设等业务,是国内外油气储运工程建设行业的专业化公司。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