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年固安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2020-09-11 17:5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0日,以“京南休闲谷,魅力固安城”为主题的2020年固安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20(固安)中华古乐文化艺术节在固安大湖超剧场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通讯员刘长城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门丛硕、周禹佳)精彩绝伦的时尚大秀、壮观悠扬的中华四大古乐跨屏协奏、意境悠长的琴箫同奏……9月10日晚,以“京南休闲谷,魅力固安城”为主题的2020年固安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20(固安)中华古乐文化艺术节在固安大湖超剧场开幕,大会为期两天。

本次大会由中共固安县委、固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由固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大会重点在着力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着力提升景区景点品质、着力做好文旅品牌营销、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聚焦聚力,积极打造和推出一批A级景区、省级旅游标准化精品示范项目及一批旅游行业知名品牌,增强行业服务质量和整体竞争力。

在经济发展进入“旅游时代”的当下,固安县全力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文化旅游产业俨然成为该县拉动经济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

“固安将围绕不断丰富城市内涵,招商引资,打造有品质、可传承的城市项目,通过城市方方面面、细节落实,让城市的生活者变成建设者,让文化、精品旅游真真正正地走进百姓心里。”固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付顺义说。

近年来,固安县委、县政府坚持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把文旅产业作为全县经济的重要支柱,聚焦“京南都市休闲度假区”目标,着力构建“全景打造、全时供给、全业融合、全民共享”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合力构筑文旅产业发展新架构。

●“全域覆盖”“城乡呼应” 全景打造文旅“新地标”

9月10日,以“京南休闲谷,魅力固安城”为主题的2020年固安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20(固安)中华古乐文化艺术节在固安大湖超剧场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通讯员刘长城摄

固安县依托丰厚的文化底蕴、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丰富的地热能资源等众多优势,全力打造“绿城花乡、温泉康养、休闲农庄、运动健康、文化体验”五大旅游品牌,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形成“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运动”“旅游+康养”“旅游+亲子”“旅游+夜经济”等新业态,打造全景式观光体验服务。

永定河畔的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环境优美,清幽宁静,尽展永定河水岸风情,年游客量10万人次,已成为最受京津冀市民欢迎的户外运动公园之一;依云小镇包含欧洲风情街、美食街、会议中心以及按国际标准建设的游泳馆、网篮球馆、乒羽球馆等服务设施,是集食宿、健身、康养、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商旅服务综合体;虹江河生态公园河道长度约2230米,公园平均宽度250米,是调节区域生态平衡的“绿肺”、都市人旅游休闲之优选;长林农庄是集农业生产销售、乡村休闲旅游、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农业项目。

●“一年四季”“日夜一体” 全时供给文旅“会客宴”

图为环湖非遗文化走廊。 (资料片)

在固安,一年四季都能“说走就走”。春有花香,夏有清凉,秋有硕果,冬有温泉。固安积极开发观光、采摘、住宿、温泉、山地自行车等项目,组织梨花文化节、桃花艺术节、金秋采摘节、戏曲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突破文化旅游的时空概念,颠覆传统旅游供给格局,全力打造丰富完备的旅游产品体系。

“日夜一体、有声有色”是固安的生动写照。每当夜幕降临,漫步于中央公园水塘的火烈鸟光乐园,如同来到广袤无垠的非洲草原;京东方环岛的光之环,如同一艘腾空而起奔向浩瀚星河的太空飞船,闪耀着产业新城的科技魅力;环湖路上的固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与焦氏脸谱光影,展现传统与现代在光影中交汇,坚守与创新在变幻中传承……

自去年光影固安点亮以来,固安文化旅游已成为崭新名片。固安文化光影节已形成多处网红打卡地,文化主题鲜明、“小而精”“美而雅”的城市文化活动,为京南固安文旅产业“夜游经济”持续蓄力发展磁石。

今年,固安结合自身城市光影设施底板,紧紧围绕新一届旅游发展主题,推出2020 固安文化光影节,其中,新增中央公园东广场“电音公园”项目、孔雀大湖沿商街布景“光影固安文化长廊”、十三处非遗光影文化球等,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文旅盛宴。

●“文化引领”“同频共振” 全业融合文旅“风景线”

图为屈家营古乐会堂内的古乐表演。 通讯员刘长城摄

固安县积极推进旅游与其他行业领域融合发展,将旅游与历史文化、城市提质、美丽乡村、产业转型相融合,构筑全域旅游网、延长旅游产业链,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图为屈家营古乐会堂内的古乐表演。 通讯员刘长城摄

温泉度假、渔具钓具、花木产业、民间文化等传统优势产业方兴未艾,知子营万亩梨花、林城温泉小镇、南王起花木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顺势崛起,滨河文化健身体验园、屈家营古乐会堂、农合果蔬基地、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等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日臻完善,千川竟秀、枫林庄园等一批优质项目蓄势待发,市民活动中心、固安大剧院、大湖公园、中央公园等一大批人文景观朝气彰显,固安瑞阁温泉酒店、固安福朋喜来登酒店、幸福港湾商业体、肽谷生命科学园等基础服务设施品质前卫,焦氏脸谱、金氏内画、固安柳编等文旅产品市场广阔……

截至目前,固安县已建成A级旅游景区7家,其中3A级旅游景区5家,2A级旅游景区2家。市级以上农业旅游示范点4家,省级旅游示范村2家,同时建设完成了59公里旅游环线及“绿道花廊”。

●“老少皆宜”“全家同行” 全民共享文旅“丰收果”

图为周家务小剧场内的戏曲表演。 通讯员刘长城摄

固安来康郡农业文创景区为500亩花海农田所环绕,内有智玩乐园阿派朗创造力乐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复兴之作杞柳之门,与宇宙和时间对话的创意文化新经典花田礼堂,国宝级中医大师与顶尖创意团队合作的生命农田新地标神农药田,依时种植的来康菜田,并配套了高品质温泉、七修书院、康养度假酒店,满足了全龄家庭的度假需求。

固安县周家务村依托百年戏曲文化,以“赏戏曲国粹、品生态有机”为主题,不断拓展文化内涵,将京剧文化、民俗旅游、休闲采摘融为一体,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小镇、戏曲文旅、田园生活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的固安文旅产业,早已不再处于侧重追求游客量的阶段,而是到了深入提质提档的关键时期。创新文旅新业态,谋划实现文化内涵的有形承载,精致精细化打造,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是多年来实践使然,也是未来固安文旅城市持续建设的必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