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在河北石家庄示范展示

2020-09-11 19:5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1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装有起垄农机设备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在试验田里实施无人化起垄作业,无人植保机紧随其后,执行飞行防控喷药计划。这一幕就发生在今天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赵县园区露地甘蓝无人农场示范观摩活动现场。

9月11日,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示范展示现场会。图为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进行起垄作业。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这块露地甘蓝无人农场是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组建“互联网+现代农业”联合工作站,关于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研究的试验田。“近年来,我们院通过与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全国知名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农业科研成果研发推广,推动了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业的深度融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节约水资源,推动了石家庄市乃至全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国英说。

据介绍,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基于北斗和“5G”的农机作业全昼夜自主感知、多机协作的全覆盖轨迹规划等技术,创新突破了无人农场多传感器共融协同,并在甘蓝全程无人化作业实际生产中得到长时高效验证,实现了露地甘蓝耕整地、起垄、移栽、水肥灌溉、植保打药和采收的全程智能化无人作业,蔬菜生产管理智能化程度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这项技术已入选“2020年农业农村部全国十大引领性技术”。

9月11日,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示范展示现场会。图为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进行起垄作业。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在示范观摩活动现场,还重点对人机智能协作移栽作业、无人水肥施用作业、无人植保作业等露地甘蓝种植关键环节的创新技术进行了展示。“以数据驱动的精量决策模型和智能作业控制模型代替了经验型粗放管理,实现了无人化深松、旋耕作业,无人化起垄作业、无人水肥施用作业、无人植保作业等多项技术创新,有限减少人工投入成本的同时,还实现了水肥药的精准利用,提质增效效果明显,对于全国蔬菜产业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具有积极引领作用。”国家农业信息化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华吉说。

另悉,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今年以来还规划建设了大田、果树、设施水肥一体化智能系统,以及系列农用智能管控机器人,实现大田、果树和设施的作物智能化巡检监测、水肥一体化精准施用、智能化植保等能力提升,以及基于海量农业知识的农事管家智能语音服务。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