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项目推动就业26万人次 实现产值143亿元

2020-09-12 00:0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大吾乡东沿兴村“平山县滹沱河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碌地为西红柿整枝打杈。

平山县滹沱河蔬菜专业合作社是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立项支持由石家庄市农科院实施的山区科技创新项目中的一部分,据该合作社理事长盖彦文介绍,目前合作社有31户社员、400多亩蔬菜大棚,种植品种有西红柿、黄瓜、茄子、菠菜、豆角、甘蓝等,生产的蔬菜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合作社每年发放用工工资300多万元,为附近村庄2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在石家庄市农科院的技术指导下,合作社已成为平山县菜篮子工程的主要力量。盖彦文自己也有100多亩蔬菜大棚,高峰时有40多人在此打工。

工人在平山县滹沱河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内为西红柿整枝打杈。通讯员韩双志供图

“我家两个孩子上大学以后,我也闲了下来,总想着找点儿啥事儿干。”51岁的平山县西沿兴村村民曹果果说,如今加入了合作社,不用出村就能打工挣钱,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还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曹果果在大棚内采摘黄瓜。通讯员韩双志供图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新村的灵寿县鑫淼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立项支持由石家庄市农科院实施的山区科技创新项目,目前合作社有220多亩蔬菜大棚。该社负责人王志广介绍,合作社有73名员工,带动了8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专家在鹿泉现场指导大棚高温消毒技术。通讯员韩双志供图

据了解,2016年以来,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先后立项支持了石家庄市农科院实施的《适宜太行山区种植的油葵品种筛选》《山区温室番茄精量水肥综合技术研究》和《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园区研究与示范》《鹿泉区设施草莓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平山县太行山区花卉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等山区科技创新项目,共投入科研经费165万元。此外,还组建了72个省级山区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产业覆盖畜牧养殖、果品蔬菜生产、观光旅游、中药材、矿山生态修复等众多领域,建设规模达700万亩。

专家在邢台市沙河市现场指导鸡蛋储藏加工。通讯员韩双志供图

目前,河北省科技厅已认定了河北省核桃、苹果、板栗、食用菌、枣、中药材、柴鸡、谷子、山楂、马铃薯、矿山生态修复、肉羊、葡萄等产业13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有643家成员单位,其中龙头企业172家。这些联盟近年共研发、引进和推广新技术150余项,与京津等地开展技术合作50余项,推动了各产业发展,收到明显效果。

专家在临城绿岭示范田讲解优质核桃栽培管理。通讯员韩双志供图

在组织实施的河北省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中,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组织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农业创新型企业的技术专家,组建了22个覆盖绿色果蔬、生态养殖、矿山修复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山区创新团队,在22个县(市、区)建设了科技示范基地,引导优质科技资源向县域优势特色产业集聚,提升山区特色产业的竞争力,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我省山区脱贫攻坚,推动我省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专家在迁安现场调研废弃矿山治理情况。通讯员韩双志供图

截至目前,由河北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组织的各类技术培训参加人数达到400万人次,组织实施进山科技项目200余项,专项资金6000多万元。通过山区八大产业的科技创新,共推动就业26万人次,实现产值143亿元。(通讯员韩双志 郭卫平 赵世中 刘霏霏 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