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出台措施加快出口转内销产品市场准入

2020-09-13 01:3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根据《河北省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若干措施》精神,结合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了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若干措施。

允许企业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对产品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作出声明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提出,2020年底前,对河北外贸企业依据出口目的国标准生产且相关标准技术指标达到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出口产品,因疫情影响转内销的,允许企业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或以产品说明书、出厂合格证、产品包装等形式对产品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作出声明,也可向国内省内购货方或经销商提供其产品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书面承诺文件,通过自我符合性声明的方式进行销售。

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准入制度管理的出口转内销产品审批服务,开通审批快速通道,精简流程,压缩时限。

指导外贸企业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鼓励企业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执行的标准。免费为企业提供标准信息查询、标准技术咨询、地方标准阅览及下载等服务,开通物品编码业务办理快速响应通道。及时公开强制性国家标准全文,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及相关配套标准解读,开展宣贯培训。

允许河北省外贸企业按照国家产品标识标注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出口转内销产品或产品最小包装上加贴中文标签、标识,并对加贴的中文和外文标签、标识的一致性负责,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做好出口转内销强制性产品认证

支持河北外贸出口转内销产品做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工作,引导出口转内销企业对接正规的认证机构。

鼓励CCC指定认证机构为河北省生产CCC认证目录内产品的外贸企业提供CCC认证相关培训和服务,优化认证程序,缩短认证办理时间;并对已经取得国际或国外认证的产品,在符合CCC认证要求的前提下,积极采信已有检测认证结果,避免重复评价。

加大对虚假认证和买证卖证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扩大“同线同标同质”产品适用范围

发挥政府引导和指导作用,支持河北外贸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照相同标准、相同质量要求生产既能出口又可内销的“三同”产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实现内外销转型。扩大“三同”产品适用范围至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

在食品、农产品、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在“三同”产品质量检测、消费端质量查询、国际标准差异对比、消费者质量状况反馈等方面,为出口转内销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加强外贸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

支持河北外贸企业通过与品牌商协商获得出口转内销产品涉及的知识产权授权,按照《河北省专利资助暂行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专利给予资助。

加强对全省外贸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的指导和服务,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工作,指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支持鼓励外贸企业为自主专利投保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侵犯专利权责任险等,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鼓励企业开展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加大外贸企业国内品牌宣传力度,鼓励行业协会等第三方组织,建设完善外贸企业品牌服务平台,加强优质品牌推介,拉近出口商品与消费者距离。

充分发挥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为出口转内销企业提供快速维权等“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

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在线销售侵权假冒商品、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加强信用约束,构建外贸行业(领域)信用监管责任体系,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