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扎实做好对口援藏工作 为阿里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河北力量

2020-09-13 02:5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扎实做好对口援藏工作,今年以来,按照规划安排拨付资金1.8亿元,保障援藏项目实施和顺利收官——

为阿里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河北力量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9月9日一大早,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脚下的扎布让村,家庭旅馆的老板金珠德吉走入厨房,煮起甜茶,开始了一天的营生。“一张床位收50元,最近平均每天接待五六个客人,一天就能挣二三百元!”金珠德吉说,“要是没有河北援藏工作队,我们可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也吸引不了这么多游客,现在的生活就像做梦一样。”

“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光荣任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去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援藏工作部署要求,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聚焦阿里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今年,根据河北省“十三五”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安排,河北拨付资金1.8亿元支援阿里建设,加快推进阿里地区特别是日土、札达两县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在“引”上做文章,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平台搭建。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发动全体工作队员开展“全员招商”,并通过介绍内地先进经验等多种方式,推动阿里地区与格尔木藏青工业园签署“飞地经济”合作协议。

经过河北援藏干部牵线搭桥,来自邯郸的马昭今年4月在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注册成立风云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旅游自驾营地、日土县班公湖度假村基础设施,目前已部分运营。“河北援藏工作队免费为我们提供办公场所,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奖励政策。”马昭说,未来他们将再投入1200万元,建设林卡和手工艺品集市,预计可带动110人就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乾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相继进藏实地考察,推动项目落地3个,签约2个,达成意向12个。

在“育”上下功夫,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阿里原有自然生态系统脆弱,一经破坏,很容易恶性循环。河北省援藏工作队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高原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

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专程赴张北县、康保县考察对接柠条产业,引进500亩柠条种子在札达县试种。如今,试种柠条已经长得郁郁葱葱,发芽率更是达到90%以上。接下来,河北援藏工作队将继续选育良种,开展实施风沙治理工程,补齐当地绿化种苗欠缺短板。

除了资金、项目等方面的“输血”,河北的援建工作更注重“造血”。2019年,河北省为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选派20名“组团式”援藏教师,配齐配强骨干力量,又针对初三、高三重点学科,增派8名短期援藏教师精准支援。

从改善办学条件到推进教研教改;从“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到去名校“跟岗”学习交流……自2017年建校以来,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高三学子连续三年高考总升学率超过95%,文科升学率达到100%,美术特长生双上线率达到100%。提到河北援藏教师李世利,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高一学生嘎玛索楠班旦很是感激,“老师从来不会放弃我们任何一个人。”这个藏族男孩渐渐有了自己的梦想:“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富民兴藏,2020年,河北省援藏工作交出崭新答卷:札达小康村、日土小康村等安居富民工程,使一千余户农牧民居住实现现代化,解决了他们的用电困难;两县医院改造等一大批社会公共设施,令藏族同胞收获满满幸福感;正在实施的24小时供水项目,将把安全用水送入札达县家家户户……

日前,为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要求,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明晰思路,进一步找准冀藏两地互补点,在确保全面如期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援藏项目任务的前提下,科学精准制定“十四五”援藏规划,再谋划一批利民、富民、兴民的大项目、好项目,为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河北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