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32)|看绿水青山怎样变成金山银山

2020-09-14 03:4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烦人”的雪,变成“冰雪经济”;“恼人”的风,变成新型能源点亮冬奥……近年来,张家口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对此,《河北日报》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绿水青山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这里的关键,是有把“绿色资源”变成“绿色经济”的意识,有把“生态看点”变成“发展卖点”的办法。在这方面,张家口的探索值得总结、借鉴。

第一,把生态环境当成生产要素去经营、去开发,走“生态+产业”的路子。

一般来说,生态环境直接“变现”有两大困难——一是生态环境属于公共品,人人可以消费,提供方难以收费;二是环境消费大多属于文化或精神消费,计价有困难。张家口利用生态环境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实现了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有效解决了“变现”难题。

第二,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绿水青山很多地方都有,但“绿”在哪里、“青”在哪里却各不相同,必须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不能生搬硬套、简单克隆。张家口正是靠风电、冰雪、养殖等比较优势,成功打造出了绿色工业、冬季旅游、特色农牧等产业优势。

第三,发挥生态环境的基础性作用,吸引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和高精尖产业。

立足风电资源富集、气候冷凉等生态环境特色,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成功吸引一大批著名数字企业入驻,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投资规模突破2000亿元……张家口的这些做法,显示出强大的“乘法效应”,是放大生态环境“生财聚财”作用的有效方法。

在张家口,寒冷的气候成了金山银山。我想,在其他地方,只要找准路子、用对方法,无论是海洋、草原,还是戈壁、滩涂,也都有可能变成金山银山。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 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